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九十周年校庆 >> 正文
九十周年校庆

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宋宝安院士主讲“中国农药创新发展路径思考”

发布时间:2016-11-30 17:39:40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翁钰婷 马学鹏 李嘉丹   发稿排行榜 

为纪念廖仲恺先生诞辰140周年暨庆祝建校9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11月29日下午,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农学院、植物病原物致病因子研究科技创新团队、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科技创新团队承办的院士报告会在英东楼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主题是中国农药创新发展路径思考,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向梅梅主持,主讲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博士生导师宋宝安。我校校长骆少明出席本次报告会。

骆少明、向梅梅等在广东省生物入侵预警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会见宋宝安,并向其介绍我校发展情况和植物保护专业,宋宝安为我校题字,写下“农工融合,英才辈出”八个字。

会前,向梅梅介绍宋宝安的成就,对其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祝贺,并由骆少明颁发聘书及合影留念。

宋宝安首先表示对我校的感谢,承诺做好教师工作,并祝愿我校更加辉煌、人才辈出,为国家农业工程作出更大贡献。紧接着以“中国绿色农药创新发展路径的思路”的讲解使报告会步入正题,他抓住“十八大”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的“控、替、精、统”四大重点,从我国基本国情、中国与欧美农药安全性的对比中指出农药是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他又指出我国农药学科现状和面临学科基础不牢、体系建设比较陈旧、教学改革力度不强等问题,提出了双减下我国农药可向电子商务、环保核查、农药集中配送等新方向发展。宋宝安还分析了国内外农药行业现状,讲解了我国当前农药产品剂型结构分布的不合理处,汇报了2015年跨国公司并购对我国农药市场的正负面影响。

宋宝安为同学们总结了我国农药科技创新情况。在农药科技创新平台初具规模、农药创新体系形成并稳步发展、科技创新理论体系和方法初步形成的情况下,我国农药创制能力已排名世界第五,并以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完成情况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完成情况作为成果展示。针对我国农药行业在产品结构、食品安全信任危机、高效替代品的缺乏、创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面临尴尬局面的情况,他列出了新形势下要走从传统仿制体系走向自主创新与协同发展、加大开发推广省工省力的高效农药及施用技术、以“生态为根、农艺为本、化学防控为辅助”为现代植保理念的化学减量工程等农药创新路径,要推动包括分子设计、作用机制、工业化生产、安全性评价等绿色农药技术研发与应用。

随后,宋宝安展望了“十三五”农药创新重点,他表示,在“十三五”规划中,应加强骨干品种的绿色工艺创新研究及绿色制剂研究;推动国外专利过期重要品种国产化进程;加快免疫透抗和性诱剂及调节剂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研发,推动生态调控;研发高工效农药和航空新型制剂,加强药种肥一体化进程,提高农药利用率和精准化率及省力化;强调“农艺措施,生态防控,物理防控和化学减量防控”相结合的综合防控集成;推进绿色农药全程植保技术和体系建设,并寄望于同学们矢志不移地追求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

最后,向梅梅上台回顾并总结此次报告会。她表示,此次报告会内容全面,对今后如何凝练农药学科方向、找准农药学科发展的突破口有着很好的指导和启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朱蓓薇院士主讲“中国食品的未来” 下一条: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印遇龙院士主讲“动物肠道的重要性与研究进展”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