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九十周年校庆 >> 正文
九十周年校庆

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朱蓓薇院士主讲“中国食品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6-12-12 17:27:46      作者:张志辉 梁雨婷   发稿排行榜 

为纪念廖仲恺先生诞辰140周年暨庆祝建校9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12月7日下午,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轻工食品学院、岭南特色食品研究与开发科技创新团队承办的院士报告会于海珠校区英东楼111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朱蓓薇为本次报告会主讲人。

校长骆少明、副校长田允波等在行政楼508会见朱蓓薇。骆少明向其介绍我校历史以及轻工食品学院发展情况,朱蓓薇对此表示肯定。骆少明校长向朱蓓薇教授颁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客座教授聘书,朱蓓薇院士为我校题字“继承优良传统,创造辉煌明天”。

朱蓓薇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当代大学生应发扬学校优良传统,以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为重,认真学习并参加社会实践以提升自身思想、情操。朱蓓薇还用“继承优良传统,创造辉煌明天”对我校即将到来的建校90周年进行寄语,同时她也希望我校学生能够铭记历史,继承传统和学习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院士报告会上,朱蓓薇认为科技创新将引领食品发展。在未来中国,食品加工不但将向高新技术方向发展,更会往机械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在传统食品方面,根据我国的地域风情,未来还将出现地域特色化、品牌化的传统食品。随着我国对食品研究力度的不断加强,相关领域的专家将不断发现食品中功能因子以及作用机理以促进新型食品向功能化方向发展。朱蓓薇还表示当代中国人已经对食品短缺的担忧转变为对食品安全的恐惧,所以有机、绿色食品将在未来成为大众食品的主要部分,食品原料安全化、食品加工安全化、食品流通安全化也将成为未来的主导趋势。谈及新资源食品开发,朱蓓薇认为新资源食品开发势在必行,其中包括对南极磷虾与微藻等物种的开发,她提到“昆虫资源是上帝留给人类的最后一块蛋糕。”利用这些物种的活性物质不但可以满足未来人们对食品营养的需求,而且能够制造可再生资源。朱蓓薇对中国未来食品进行展望,她认为科技创新将使中国食品具有中国特色。

本次报告会由轻工食品学院院长白卫东主持,科技处处长周新华、轻工食品学院书记廖起彬、以及教师、食品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大家表示,此次报告深度剖析中国食品的现状和未来,对今后中国食品的发展和食品科学的研究有着很好的指导和启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薪火相传 筑梦农工 ——学校举行90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 下一条: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宋宝安院士主讲“中国农药创新发展路径思考”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