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 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坚持艰苦奋斗 不畏艰难险阻

发布时间:2012-05-11 16:29:15      作者:中国教育报   发稿排行榜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这是继“两个务必”“八荣八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之后,总书记对坚持艰苦奋斗的再次强调;也是针对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新要求。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切实把握坚持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切实领会坚持艰苦奋斗的实质要求。

  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传统。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史,大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小到家庭和个人的起落,有没有坚持艰苦奋斗,其结果会大不相同。中国青年运动90年的历史,其实也是一段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伟大历程。对广大青年而言,“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并没有因为今天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而过时。相反,越是在盛世顺境,我们越要牢记艰苦奋斗的古训,越要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

  艰苦奋斗是一种工作作风。干大事业、做大事情,是每一位有志青年的共同追求。但大事不会从天而降,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对广大青年而言,学习上的一个个障碍,工作上的一个个难题,都需要认真面对、逐步解决。这中间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艰难困苦,逃避或者迎击,是每一个青年人必须选择的难题。

  艰苦奋斗是一种价值追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大为增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文化教育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青年人追求闲适幸福的生活,无可厚非也合情合理。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前进的每一步都需要艰苦奋斗。我们今天享受的幸福生活,正是先辈们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每一个青年人都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作为一种价值追求。

  坚持艰苦奋斗,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也是党和国家对教育战线广大师生员工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感染青年学生,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青年学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敢于吃苦、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为担当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打下坚实基础。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坚持开拓创新 发扬时代精神 下一条:坚持刻苦学习 勇于担当重任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