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 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坚持开拓创新 发扬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12-05-11 16:30:12      作者:中国教育报   发稿排行榜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开拓创新,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科学、讲求方法,把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学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贡献聪明才智指明了方向。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在科技发展异常迅速、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创新已成为一个民族振兴的希望,成为一个国家持久发展的动力源。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期,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从事的事业前无古人,必须坚持开拓创新。青年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创新是当代青年应具备的先进理念和品格。在新的时代,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创新的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有那么一种勇立潮头的浩气,有那么一种超越前人的勇气,有那么一种与时俱进的朝气。这是当代青年顺应时代发展、勇攀科技高峰的内在要求。广大青年学生勇于创新,国家和民族就大有希望。

  创新离不开实践,科学理论、创新思维来自于实践。投身实践既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激发创新潜能的重要源泉。坚持开拓创新,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来说,首先要做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在打好知识根基的前提下,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不断认识和掌握真理。同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锤炼作风,在实践中激发创新潜能,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开拓创新,促进青年创新能力提升,要求我们营造尊重创新、注重创新的良好氛围,尊重和保护青年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照顾青年学生的特点,发挥青年学生的优势,尊重青年学生的主体地位。学校要创新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使他们不断增强创新热情、提高创新能力、迸发创新活力,为推动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

  青年从来就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只要青年一代的创造热情极大增强、创造能力极大提高、创造活力极大迸发,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够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取得新的突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坚持高尚品行 引领社会风尚 下一条:坚持艰苦奋斗 不畏艰难险阻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