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一周文苑 >> 正文
一周文苑

【离家】我们怎样浪迹天涯

发布时间:2013-10-08 00:00:33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罗世端   发稿排行榜 

一条古青色的小道,有点狭窄,那模糊的印证略带古香味,千百年间,走出过多少游子英雄人物。而我,来来回回走了20年,仿佛就只剩下我大大小小依稀的“脚印”。

那是故乡的小路,那是浪迹天涯的大路,那些是我们这一代阳江少年的脚印,是坚强的印证。一回头发现我们已经步入尘世了,一转身,发现我们已经远离家乡了。

我们都选择了远方,即使天南地北。在陌生的城市里,我们望着同样的月亮,眼里充满着不一样的憧憬。我选择了这,广州。一大群令人成为井底之蛙的高楼;一个令人分不清东西南北的大海,因为这车流成海;声音很甜的白话妹;最重要的是总有那么个乞丐在人海,可他们总有一支笔,在灵魂的对话中,总让我觉得乞丐只是他们的伪装,作家才是他们的真实身份,或许他们就是乞丐作家,如吾者也吧。

行走在繁华似锦的街道,望着头顶的那片云。每个城市总有贫富差距,总有工资高得吓人的工作,也有低得令人难堪的工作。我便有了一种莫名的冲动,难以释怀。要在一座城市打拼出自己的天地,需要坚实的基础。像退役后的邓亚萍那样,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去积累,进清华,从26个字母学起,再考研留学剑桥,再做CEO,她就这样一点一点做到了。从没有到有的蜕变,无法缺少汗水勤奋,我们的基础就需要这样去积累。 可以说,我现在就为零,三无人员,无钱无地位更无高学历,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

“广州,我来了,我来自阳江!”这句话不知出自多少梦想者的口中,多少有点热情的冲动,不知谁能坚持最初的呐喊。因为安逸的生活会令人颓废,无聊的电影会令人着迷,枯燥的课程会令人发困,周围的同学会令人分心,当一切接踵而来的时候,你如何权衡内心的追求?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或许还有更重要的?这个问题只有自己内心知道,而不是心血来潮。

现在仍然记得我的老师所问的,读书为了什么?为什么读书?当时,我觉得我就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现在,书读了,大学也上了,总觉得追求本初的力量还不够。是不是想太多的人容易忽略本初呢?因果循环非定律,问心无愧是本初,我们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行不行我说了算。可是我们曾否为自己活过?

责任面前,身不由己。但只要问心无愧做下去,暂时的我也会绽放光彩,同样也会很快乐。因为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以前很多路都是在家人的指点下走的,难免有点左右我的意愿,正如我不想读高中而读了,没人能真正地理解我。那时我没有选择的权利,但我有做下去的勇气。我不想去抱怨以前,不管是对是错,真心地对自己说句,我不后悔我以前所做的,因为只有经历了,感受到当中的滋味,才会有那种不后悔的存在吧。

大学是我选择的路,是我要走的路。我也将面对颓废与拼搏的斗争,但我不会两败俱伤,于是我需要不断地去充电,让自己充满能量,只是电源需要不断去寻找。

为自己充电,就要不断去学习,只是不能再停留于书中了。因为不只书中才有黄金屋了,校园中,社会中,大有我们学习的地方。认识一位百脑汇3B27的员工,大学毕业三年,入行才三个月,而且专业不是电脑的,却对行业了如此掌,这让我相当震惊。长期以来,他通过网络自学,再实际操作,再询问经验人员。兴趣才是他的老师,即使专业不对口。大学亦然,兴趣大晒,勉强是不会专心多久的,于是我们要学会与自己的心灵谈话,一个人静静地想一想。或许要找点时间到图书馆释放自己的灵魂吧。

我的大学生涯,美丽而羞涩,毕竟她是我成熟的开始,人生的起点。在这里,我们要收获一种不一样的思维。有些东西,我们需要精通,转化为强项;有些东西,我们需要了解,转化为阅历;有些东西需要模仿,转化为我们的能力。或许,我们要精通一种专业,学会一种音乐,成熟一种心智。至少我们明白,学习专业,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充实技能;学习英语,不是为了考试过级,而是能会与别人沟通交流;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促进和谐文明;拼命地打乒乓球,连中指都打弯,不是为了分出胜负,而是彼此都能感受运动的真实;善意地结识新朋友,不是为了拉拢人脉,打通关系,而是相信天涯何处无知己,彼此成为共述心事,肝胆相照的知心友、忘年交;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不是为了得到谁的关注,而是展示真实的自我。我相信,人也能像毛毛虫那样化蛹成蝶,实现蜕变。

当邓小平理论在广东开始实践时,注定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改革开放的春风带来了生机,但从辩证法来看,竞争也很大。现在很难有乱世英雄了,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才是硬道理,知识创造财富。

虽然我们活在绝对时空观,但我们的脑电波可达光速,我们随时可以回到过去,穿梭未来。虽然只是思维上,但让我们能感受一份坚持,不再感到无聊寂寞,让我们对未来不再迷惘。

我就喜欢这样浪迹天涯。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离家】游子绪 下一条: 【离家】离家感悟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