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双清诗词赏析 >> 正文
双清诗词赏析

双清诗词赏析:念奴娇-东居有感

发布时间:2015-04-29 16:59:47      作者:廖仲恺   发稿排行榜 

月华光处,认年时,絮泊萍飘曾惯。

鸥使忘机应了了,弱水盈盈深浅。

红叶传来,微波送去,依旧蓬山远。

危栏独倚,满空寒雾笼晚。

怊怅卷地西风,只扬尘土,不把穷愁剗。

梦觉沧江蕉鹿幻,惟向天南凝盼。

蝶粉零残,蜂黄褪尽,尚有金英粲。

霜荣露瘁,等闲痴与评旦。

赏析:

1903年春,廖仲恺先生暂居日本,心中对祖国家乡的思念澎湃不止,遂执笔写下了这一首词。

词的上片写寓居日本所见之景。独倚危栏,但见月华朗照,絮泊萍飘,闲鸥翔空,弱水盈盈,红叶随风,寒雾塞空,好一片濛胧晚景。我们从“絮泊萍飘”,可感受到其客居异国的游子之情;从“弱水”、“红叶”、“蓬山”之典的运用,更能感受出他对爱妻的思念。从这些典故的化用,可看出诗人对家人的思念之情。他虽然是写景,但景中含情,景语也是情语。

下片写东居的怊怅之情。秋风漫卷,只卷尘埃,不剗愁思。独卧苍波,梦入蕉鹿。凝望乡关,但见蝶残蜂褪,霜荣露瘁。作者由思乡之情映带出凄楚之景,由情入景,情景融和,难以分合。“蕉鹿”一语出自《列子·周穆王》,后遂以“蕉鹿”指梦幻。作者借此梦幻之典,更突出了乡关思恋之深。

整理 刘嘉俊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双清词草》 金缕曲;题八大山人《松壑图》 下一条: 双清诗词赏析:诀别诗——诀醒女承儿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