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双清诗词赏析 >> 正文
双清诗词赏析

声声慢;题池上秀亩作月雁秋林图

发布时间:2015-09-14 11:11:34      作者:廖仲恺   发稿排行榜 

潇湘不到。枫荻萧飕,天涯谁共清悄。旧约重寻,几点低徊云表。

西风别情易冷,恁团圞、夜阑犹照。平远处,认林疏濑浅。烟苍波淼。

镇日横空绝叫。且莫讯、前踪雪泥多少。去为春残,来更月寒秋老。

相思寄将何所,早分付、水乡芦蓼。关塞恨、一行行书也难了。

赏析:

月雁秋林”是一词之关键,词作紧扣这四字布局书写。上片首五句点题以“潇湘不到”“枫获萧飕”天涯清悄来写秋林之寂静、月雁之孤独;以“低徊云表”重寻旧约,写月雁失群之悲凄;用“西风”数句写夜阑月照,“平远三句”则状秋林漠漠,烟波浩淼。

下片换头写孤雁绝叫,萍踪无计。接以“春残”“秋老”以补足“前踪”。末尾数句写孤雁翩翩,千里水乡,万里关塞,写不成书,故相思难寄,唯有呖声传恨。作者以幽细清丽之笔,写出清冷幽寂之境,描绘出飘渺无依、有恨无寄、不同流俗、雅洁自赏的孤雁形象。这正是寄居异国他乡的廖仲恺雅洁孤独形象的自我写照,其孤寂之心、相思之情和盘托出。

该词语句清丽,用笔纤细,寄情委婉,风格典雅。

(整理 郭小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双清诗词赏析:《黄金缕》 下一条:《双清词草》 金缕曲;题八大山人《松壑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