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双清诗词赏析 >> 正文
双清诗词赏析

双清诗词赏析:《黄金缕》

发布时间:2015-10-12 15:38:07      作者:廖仲恺   发稿排行榜 

《黄金缕》

廖仲恺

排去屏山开面影,十里湖光,供作临妆镜。腻粉凝脂宫样整,亭亭玉立秋空迥。

世事推迁浑不定,昔日烘烘,今日清清冷。覆雨翻云凭记省,海枯石烂惟君剩。

赏析:

该词写于1922年10月旅日期间。词前有序云:“自芦湖望富士山,积雪之下,紫石斑斓,盖火山熔岩所累成之绝色也。为赋此词,以纪佳胜。 ”

可见,作者写的是日本著名风景区芦湖和富士山之景色。上片是写景。 排排屏山,倒立十里湖光之中;波光粼粼,可作美女临妆之镜。 白雪皑皑如“腻粉凝脂”,紫石斑斓如宫妆初整;湖礁岛石,亭亭玉立,如佳人伫望迥远秋空。景色清丽如画,让人如临其境,也让人留连忘返。 下片主要写作者之感慨。 富士山附近景色是火山爆发而成,故有“昔日烘烘,今日清清冷”、昔日“覆雨翻云”,而今日惟剩斑烂紫石之象,但作者于昔今气氛之异中,生发出幽深的感慨来:浮生多迁,世事难定,覆雨翻云只成追忆,海枯石烂惟志不迁。而这种感慨是借景而生发,它与景物如胶如漆地融合在一起,不可分割。

整理 郭小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双清诗词赏析 黄金缕(壬戌重九) 下一条: 声声慢;题池上秀亩作月雁秋林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