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优秀学子②: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用书法影响周围的人——记我校双清书画协会陈斯涵

发布时间:2021-06-13 11:28:18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陈斯涵,我校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194班学生,现任学校双清书画协会部长,曾获国家级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硬笔类三等奖、第十二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硬笔组二等奖、学校第四届双清书画节比赛硬笔组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中国书法传承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这些前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走得更远。在我校,就有这样的一群人,双清书法协会的指导老师和会员们,通过临习书法,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用书法滋养自己,也影响周围的人,陈斯涵就是其中的代表。

埋下种子 与书法结缘

“我并不觉得练字是一件很闷的事情,相反,我每次练字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有时是几个小时、有时可能是一整天。”陈斯涵第一次接触到书法的时候,是在小学四年级。当时老师在课堂练习时发现她字写得比较工整,刚好镇里有一个小学生书法比赛,老师便培养她去参赛。每天下午放学后,她都留下来练习1个小时的书法。陈斯涵回忆道:“刚开始可能只是下意识地听从老师的话,接触了书法,也没有达到喜爱的程度。直到我在比赛中拿到了书法一等奖。那种获奖之后的喜悦感和满足感激励了我,可能从那时候起,我就喜欢上书法了。”

进入初中之后,由于学业繁重,学校也没有开设书法课程,陈斯涵练习书法的时间变得很少,只有在完成老师布置美句摘抄作业的时候去练字。

“书法于我比较大的转折点是在高二。”陈斯涵回想道,“当时学校开设了书法课,书法老师推荐我去参加第九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陈斯涵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准备这场比赛,反复揣摩、选择字帖,不断地模仿、练习,那段时光如流水,日子过得特别快。这次比赛陈斯涵获得了特等奖,给了她很大的激励。

加入书画协会 全面提升自己

来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之后,陈斯涵大一便加入了学校的双清书画协会。双清书画协会于1998年成立,是为纪念、继承何香凝先生的创作精神而创立,协会以“传承中华国粹,丰富校园生活”为宗旨。协会的指导老师、学校何香凝设计学院许平教授经常为学生提供书画学习和实践的机会。通过讲座和培训活动,培养学生对书法学习的自觉性、培养正确书法理念,只有有了正确的理念,加上勤奋,才能走在螺旋上升的轨道上。他说:“在平时的指导中,我们比较注重对学生的审美感受力的培养,书法也是个人内在的体现,所以对于双清书画协会的学生,我们强调要接触传统经典,培养正确的审美认识,提升审美格调。”

通过双清书画协会这个平台,陈斯涵接触到较完备的书法教学资源,通过讲座和培训活动,加上自身对书法的热爱,她的书法水平有了更好的提升。陈斯涵不满足于硬笔书法上的成就,她认为硬笔与软笔看似不同,实则它们同种同源,软笔上的联系也有利于提高硬笔的书写水平。陈斯涵也尝试通过临摹字帖的方式,学习研讨,尝试着开创属于自己的书法风格。前双清书画协会副会长曾楚婷用“挑战自己,发掘潜能”来评价她。2020年,陈斯涵在许平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第十二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获得硬笔组二等奖。许平教授这样评价她:“陈斯涵同学有较好的悟性,勤奋聪慧,书法需要这样的基本素养与学习精神,她为我们双清书画协会的同学树立了好榜样!”陈斯涵经常会花上两三个月的时间去练习一份帖子。“看着那些美丽,秀劲的字体,我就很想拿纸笔练习。”陈斯涵说,“字的美在于它的笔画和结构,一开始的学习肯定会很难,但是跟着讲解书一步步的去练习,一个月后、两个月后进步是看得见的。”

许平说:“‘人练字、字炼人’,一个人练习书法的过程不会是孤立的书写体验,而是书法学习的过程逐渐修炼出自身更加完美的性格和内在。”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在双清书画协会,陈斯涵收获的不仅仅是书法技能的提升,也锻炼了她为人处世的能力。曾楚婷说:“双清书画协会的氛围让我非常喜欢,很像一家人,很暖。”在这样一种亲切和睦的环境下,工作、学习,让协会里的同学都收获满满。陈斯涵大二开始便担任双清书画协会统筹部部长,协助策划春联义卖、书画大赛、书画展等活动,这些活动锻炼了她也让她得到了很好的成长。

用书法滋养自己 影响他人

陈斯涵也通过老师、书法协会的同学推荐,去小学、培训机构等地做书法兼职。她想多一些途径接触书法,也想发挥自己的特长,去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周围的人。“教授书法,不仅教笔画,还要多讲一些字词背后生动有趣的故事,这样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也能加深小朋友对字词的理解。看到小朋友们专心致志地写字,有所提高,我有成就感。”陈斯涵说。在练字和教小朋友书法的过程中,陈斯涵也不断接触经典的文学名著和优美的诗词佳句,这种间接的文化熏陶,也提高了她的文学素养。

“学习书法让我多了一项技能,不仅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也塑造了我沉稳、安静的性格。”陈斯涵从小到大从未与人发生过正面冲突,人际关系很好。陈斯涵说:“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特别想练字。当我提起笔的时候,我瞬间就能冷静下来。”

陈斯涵练字是不分场合的,宿舍、教室都能看到她练字的身影,她对书法的热情还传递给了她的舍友。宿舍五个女生,都很喜欢书法,其中有三人加入了双清书画协会,有些还获了奖。在协会里,陈斯涵也会教大一的干事们一些书法知识。协会的新成员们水平不一,很多是第一次接触书法,为照顾新成员,陈斯涵要把在别人看起来枯燥无味的书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大家。“教成年人和小朋友是不同的,成年人有了自己的审美方式和书写方式,在教的过程中改变其审美方式是重点;教小朋友在练字,更注重培养他们书写的规范,引起他们练习的兴趣和养成良好的习惯。希望我也能在小朋友心中种下一颗热爱书法的种子。”陈斯涵说。

“书法是我们的国粹,当今世界上将文字书写和艺术完美结合的,只有中国。学习书法学习传统,对于保持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活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书法学习也是一个相对闲适与安静的过程,可以让年轻人亢奋飞扬的心偶尔得到栖息,动静结合,这也是一种情绪减压和情感修炼。”许平说。

对书法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仅是许平的志向,也是学校对学生的期望。不仅要提高学生的专业和技术的硬实力,还要提升学生的软实力,让他们更有韧性,让他们可以走得更远。协会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从活动场地租借、练字器材购买、到开展书画战略等等,让协会一步一步得到提升和发展。双清书画协会秉承其“人月双清,历久弥新”的创办理念,培养出了优秀的书法人才,有的同学还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广州市书法家协会。

这个时代仿佛所有的事情都在按着加速键,电脑手机打印机代替了许多传统的书写,书法似乎已经处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但对于热爱书法的人来说,练字并不只是单纯的一项技能,更多的是一个精神家园的营造,一个让自己沉浸下来,临习书法,对话先贤、对话传统,感受生活之美好的心灵归宿。只有知道自己的起点,才能更好地出发,也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校友风采⑦​|深入扶贫工作 心系农村民情—— 记我校1998届优秀毕业生、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蔡纯 下一条:优秀学子①|党徽贴身带 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记我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陈润书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