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优秀学子①|党徽贴身带 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记我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陈润书

发布时间:2021-05-25 15:31:06      作者:党委宣传部 郭小娜 团委 贺 岚 校学生新闻中心 吴 桐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20年7月,陈润书在塔兜村进行花生种子需求登记和种植需求调研。

2020年暑假,陈润书在桥观村帮助村民引水灌溉农作物。

肇庆市红光村一低保住户住宅,陈润书曾为其送上助学金和介绍国家助学金政策。

肇庆市红光村一低保家庭的小孩。陈润书告别时,小男孩不舍地送到路口,陈润书回头拍下了这张照片。

陈润书,中共预备党员,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学生,现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校“百优学子-公益与道德之星”、校“优秀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带领的“仲情仲义”实践队成为广东省的灯塔实践队,其所在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惠来县大学生实践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

初心:成为被需要、被喜爱的人

在仲园的三年,是陈润书同学最难忘的三年,他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社会实践里,深入田间地头,把青春书写在广阔的乡村舞台上。

大二暑假,陈润书被遴选派往肇庆市桥头镇红光村协助贫困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驻村期间,他完成红光村12个自然村土地变革的信息登记,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28人的扶贫系统信息录入。最长的登记时段有一周,“我们每天都要步行六、七个小时。”陈润书说,“由于自然村多,有些山路车进不来,我们只能步行。”那段时间,陈润书结束工作回到住所,经常双脚酸麻,像灌了铅一样沉甸甸的。第二天还要开展新一轮的工作,他只能草草地洗个澡,就上床休息。

陈润书不仅走访和整理材料,也帮助村民修补山脚下的龙洞,牵引水渠。时值夏季,炎日炎炎,陈润书的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肤色也一天比一天加深。

在红光村扶贫的这段日子里,陈润书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村民们逐户进行调查摸底,边查边改,建立台账,为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做准备。在走访的过程中,有一户人家让陈润书的印象十分深刻。这户人家有三个小男孩,在陈润书刚踏进这户人家时,孩子们躲在父母身后,探出头来打量着陈润书一群人。但是,当孩子们了解陈润书一群人是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党员和志愿者之后,逐渐敞开自己的心扉。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后,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戒备、紧张转变为信任、喜爱。陈润书他们要走时,小男孩十分不舍地送到路口,陈润书回头给这个小男孩拍下了这个瞬间。这张照片,陈润书常常翻看。他说:“之前一直觉得‘为人民服务’从小听到大,有点像一句口号或者是一个概念,但是每次我翻看这张照片,回想起他期待的眼神,那种被信任、被喜爱的感觉深深地击中了我,我当时心中涌起的便是“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我想这也应该成为我的初心。”

“两次驻村,两次下乡,六个村落,五个省定贫困村——这是我最难忘的时光,极大地激发了“扎根大地,心系三农”的理想信念。”陈润书这样总结自己的实践活动,“这些经历再次厚植了我爱国荣校之情,更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那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党徽贴身带着 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2020年6月22日,陈润书成为了预备党员。陈润书的《入党申请书》写了四次才最终通过。虽然申请入党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但陈润书一直没有改变入党的决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写了10次申请书,才终于如愿入党。我要是申请了几次就放弃,那也太没毅力了吧?”2020年6月22日,陈润书终于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6月22日这个日子,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成为我成长道路上的里程碑。”陈润书说。

在成为党员的道路上,给予他最大支持的莫过于他的家人。陈润书到仲园报到的前夜,他的爸爸给他定了三个目标:光荣入党、拿奖学金、加入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现在陈润书在校团委担任学生副书记,获得了奖学金,也光荣地入了党。去年年底,他还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陈润书没有辜负父亲对他的期望。

“领到党徽之后,我就一直将党徽贴身带在身边。”在成为预备党员的这段时间里,陈润书并没有松懈,而是以一个正式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他说:“身为一名高校学子,身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敢于争当‘关键少数’,争做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这也要求我们做好学生本分,学习好专业知识,打好能力地基。同时尽到青年责任,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放弃深圳公务员岗位 梦想成为基层选调生

现在,陈润书大四了,就业成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参加了深圳的应急管理局公务员考试,笔试第二名,面试成绩为第一名,录取的希望非常大。但他又得知家乡的基层选调生也在招毕业生,他毅然选择了基层选调生,立即报名了,我们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开往家乡的高铁上,准备回去参加周末的面试。“去年暑假下乡时,有一位耕田的老奶奶曾和我说,‘你们大学生应该去大城市发展,那里才有更多的机会。’但我不这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现在我们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支持大学生返乡的优惠政策,大学生人才就应该满怀热血与理想回到乡村,这也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红光村有一户人家九口人都不是劳动力,但在政府的帮扶下过上了有保障的生活;洊水村有一户人家靠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捐赠的牛苗,生活有了保障;驻村时村里家家户户门口贴着仲恺驻村干部的联系方式等等都让陈润书联想到学校‘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精神。在洊水村驻村时,陈润书忘带钥匙进不了村委,村民知道他是仲恺的学生后,热情邀请他到家里喝茶。“村民给我讲述村里的故事,还讲了这些年学校的扶贫队对他家进行危房改造时的事情。他们对我的信任和亲切给我很深的印象。”他说,“我喜欢村民们看我时面带笑容的样子,我也喜欢帮村民们解决难题,我更喜欢他们将我当成家人的感觉。”红光村的一个低保户,70多岁的爷爷带着两个还在读书的孙女,非常困难。陈润书曾为他们送上助学金也帮他们介绍了国家的资助政策,解决了他们学费问题。

如今,这个时代已经有了更宽松的环境,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陈润书在面对繁华的深圳公务员和基层选调生的选择时,坚定了选择了后者。“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的选择,回归基层可能意味着更多的付出,更辛苦。但是,这儿会得到更大的满足。”他拍了拍自己的胸口,接着说。

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令陈润书十分开心,他也看到了下乡时一起作扶贫工作的同志在发朋友圈祝贺。“很荣幸能为这场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我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党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参与基层选调刻不容缓,而我也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陈润书坚定地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优秀学子②: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用书法影响周围的人——记我校双清书画协会陈斯涵 下一条:校友风采⑥|用无人机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记我校2020年农业培训班优秀学员廖永清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