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新校区“拓荒牛” ——访白云校区办公室主任李一文

发布时间:2013-10-20 15:41:18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赖婉君 韦嘉欣 齐璐瑶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李一文,白云校区办公室主任,自2003年起参与白云校区建设,见证了白云校区十年间从一无所有到初具规模的历程。十年,既漫长,也短暂。走近白云校区办公室主任李一文,更大限度回顾白云校区的成长历程,更近距离了解这位“军人”主任——李一文。

攻坚克难、奋力突破

回首白云校区十年来的发展,李主任感慨万分。“你们无法想象当初这里是一番什么样的情景:鱼塘养猪场密布、山地竹林交错。感觉很荒凉,任务太艰巨!”当问及初到新校址感受时,李一文如实说道。规划选址、林地手续、水利电力问题、征地、招投标等诸多难题摆在他的面前,不能退缩,不能逃避,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靠自己按程序一步步走。可问题远没有预想中的简单,单与农民交涉这一项工作就让李一文大伤脑筋,由于涉及到补偿、工程施工等问题,难免与当地农民发生利益纠纷。“有时还真挺危险的,但又不能一直拖着不解决,所以我必须和他们‘斗智斗勇’。”军人出身的李一文,有着过人的严谨与胆识,在征地过程中严格执行“预存款制度”,成功地避免了资金或利息有去无回的局面。

在建设新校区初期,很多高校都曾在附近选址,但最后都因工程浩大及手续繁多而临阵退缩,另选校址。经过1460多个日日夜夜的忙碌,总算征得我校905亩土地,完成首期征地工作。用李主任的话讲,建设之难就是在建设白云校区的过程中即使每天去盖一个章办理手续,都需要一千多个日夜。十年来,白云校区的建设走走停停,而李主任却陪伴了白云校区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

十年坚持,只因需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十年不过一瞬。然而就个人而言,十年意味着青春的流逝与生命的丰富。李主任坦言,重压之下,奔波之中,累实在无可避免。这位工作上的铮铮汉子,聊起家人时眼神无比温柔。当谈到家中同曾为军官的妻子的理解与支持时,他的言语间尽是对家人满满的歉疚与感谢。他说,累是挺累的,但是学校需要,也就留下来了。

正是一步步按照法规行事,以及军人一贯作风,让人不禁觉得他言行举止间正气凛然。而事实上,这位军人主任还有柔情的一面。总是以微笑示人的他,是不折不扣的摄影爱好者。他以摄影的方式,记录了白云校区的建设过程。他说,难忘当年鱼塘上展翅的白鹭,希望白云校区建好后,又能看到白鹭飞回曾经的家乡。鱼塘和白鹭,都像是白云校区建设过程中一个美好的愿景,而李主任,还有许多默默为白云校区建设的人们,一直在为这个愿景的实现努力着。

路虽艰辛、希望在前

万事开头难,建设初期面临着多方面的阻力,但不得不脚踏实地解决每一个难题。李一文将白云校区建设图的形状比喻为头戴猎鹿帽,手持登山手杖的侦探“福尔摩斯”,预示着新校区建设充满神秘感的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针对目前因扩招等造成师生学习、生活上的不便等问题,如饭堂超负荷运作、教室及生活用水紧张等等,李主任表示,只有各相关部门时时刻刻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具体措施列举有:建新教学楼与食堂、增加教室与食堂利用率解决教室、食堂紧张等问题,增加备用水泵、采用环形供水管、加强物业监督维护管理等解决用水问题。

顺利完成三期征地计划、把白云校区建设好,学校“做大做强”是李一文对目前学校建设的最大愿望。他预计最快明年年底完成二期征地。他指出主体建筑都在第二期,是整个白云校区建设的关键,虽其难度远超过第一期但他坚信一定能拿下来,说到这里,他的眼神里流露出坚毅的目光。

(来源:《白云简报》第9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亦师亦友育新才——访南粤优秀教师宋光泉教授 下一条: 最美驻村干部传递正能量——记我校驻村干部刘胜洪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