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让你自觉努力学习的老师——记第六届“仲园我最喜爱的老师”Jillanne Thomas

发布时间:2013-11-25 09:45:33      作者:梁红玉 王冰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校报215期第二版

Jillanne Thomas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美籍教师。教授英语专业的多种课程,包括《精读》,《国外新闻选读》,《口语训练和商务写作》等,同时精通法语。阅历丰富,课堂风趣生动。其美国化的教育方法让课堂氛围十分活跃;鼓励学生积极自主的学习和思考、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获得广大同学的敬爱。在2013年“仲园我最喜爱老师奖”评比中,荣获第二名。Jillanne Thomas的丈夫Paul Thomas也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任教。

2013年,在我校第六届“仲园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的网上投票环节中,外国语学院的外籍教师Jillanne Thomas(中文名:芝兰)以第二名的得票成为“仲园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芝兰表示很荣幸能获得这个奖,很高兴她的学生能喜欢她。刚开始接到电话得知获奖时,她并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奖项,但觉得能得奖是一件很酷的事,后来慢慢发现,其实其他老师也很好,而她得到了这个特别的奖,她觉得很开心。

芝兰觉得自己不是最好的,但是她得到了这个奖了。但在学生心中,芝兰得到这个奖是实至名归。在微博投票的环节中,我们可以看到学生们对芝兰的爱戴,我们在相关的微博中找到学生在给芝兰的评论:“Love you forever,my most fabulous teacher.”即:永远爱你,我最伟大的老师!

教法独特 课堂活跃

我们从采访中得知,芝兰在来中国之前,去过法国、韩国等国家,从事教育相关的事业,而在美国,她曾在一个名为“Boys and Girls Culb”的非营利组织中从事跟教育相关的工作,在教育方面,芝兰经验丰富。

芝兰发现中国的教育倾向于教育学生正确答案是什么,而美国的教育倾向于培养多样性思维。

芝兰使用的是美国的教育方法,她上课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生身上,关注学生的今天的状态如何,注意学生是否都认真听课,而不是仅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所讲授的内容上。芝兰常常提出带有挑战性的问题让同学们开动脑筋想,让同学们带着疑问去听课思考,想出跟原来不一样的想法,启发他们的新思维。这点我们可以从上过她外国报刊选读课程的英语114班的小谭口中得到证实:“Jillanne的课堂气氛很活跃,她主要是采取分小组讨论学习然后全班分享观点的教学方法。她不会局限我们的思维,而是让我们形成头脑风暴去分析当前的国际热点。Jillanne关注的不仅仅是我们平时的小测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并以全新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件事和每一个观点。”

芝兰在课堂上总是充满活力,这一点,也感染了学生,英语专业12级的小黄说:“即使我们的课是在中午一点多,大家都比较困的时候,她还是很有激情地给我们讲课,在讲到一些人物,或者一些和我们比较有同感的事情时她都会用丰富的表情和动作来表达,课堂气氛很活跃。”

邹安妮是外国语学院10级的学生,也是芝兰老师的翻译,安妮在大二开始接触芝兰的课,安妮说:“她强调课堂的积极性,会把要教授的东西分成几个部分,通过内容和活动交替传授。Jillanne和Paul上课的PPT都做得很好看,特别形象生动,不会像普通的课件那样,一大片一大片的。并且他们的PPT都是新鲜的,不会是使用以前使用过的PPT,都是在上课之前的几个星期才做好的。”

教学全心全意 待学生亦师亦友

课下,芝兰跟学生交流很活跃,争取时间和学生一起吃饭。在聊天中像朋友一样分享一些开心的事情,同学们也会向芝兰询问一些学习和关于未来的事。

平时芝兰主要是通过QQ、微博、电子邮件来与学生交流。谭同学回忆道:“她给我的印象很和善,无论你有什么问题她都能尽己所能为你解答,同时还给我们扩展很多的课外知识,扩大我们的视野。尽管她是外教,但她却以这种形式融入我们的生活圈子,这尤其让我感动。”

安妮说:“芝兰非常忙,因为从大一到大四,每个年级5个班,全校共有4名外教,芝兰现在只教大二,但是要教多门课,还要教选修课,所以很忙。但我每次发电子邮件去请教,她都会回复一大段,解释到你懂为止。”

谭同学对芝兰批改的作业特别有感触,“如果你有Jillanne批改过的作业,那么你一定有想要把它一直保留着的冲动。就我而言,每次上交的功课,Jillanne的批注往往比我自己写的还要多,而且最后还贴一个超级可爱的小贴纸并加以鼓励。一开始会诧异她这种‘得不偿失’的做法。但后来习惯以后,我会不自觉地认真对待她的每一次作业。我想Jillanne就是那种让你很想自觉努力学习的老师吧!”

学生爱戴 感激遇见

安妮告诉我们:“很多学生都喜欢她,并不是因为她是外国人,有的外国人我们对他们也有良莠不齐的评价,但是对她我们是绝对认可的。我在工作中或者兼职中会碰到很多外教,但其实很多外教并不像她那么尽责的,她真的很认真负责。”我们留意到,在采访安妮的过程中,她总共说了三次:“她真的很认真负责!”安妮说,“很喜欢芝兰说话的语调,很清晰也很舒服,像在播音一样,听起来很顺耳。喜欢芝兰老师,选她为仲园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并不是她做了什么具体的事情让你感动,而是她所做的聚集起来让你觉得我从她身上学到什么东西,而让你觉得这个老师真好,我庆幸遇到她。”

学生们很喜欢芝兰,除了芝兰独特的教学风格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外,还因为芝兰对待学生们就像对待朋友一样。黄同学告诉我们,她的一位同学就谈到一次上课的时候有同学被蚊子叮了,芝兰拿出随身带的白花油给她搽,这种细微的体贴,让同学们收藏于心底。

经过两年半的教学,芝兰分析出中美大学生的一些差异,她说,中国的学生注重于答案,不知道答案时很紧张,外国学生不着急,倾向于让自己慢慢想出答案。另一个是社会个性的差异,外国学生不喜欢硬把他们安排到一个小组的合作形式,他们倾向于自己找志同道合的几个人一起去做这样的事。外国的学生喜欢跟别人有不同的爱好,而中国的学生比较喜欢跟别人分享,倾向跟别人有一样的兴趣爱好,追求相似性。

芝兰建议中国的大学生少点抱怨,多点对未来的规划:“与其抱怨课程多,不如多想想今天学的怎样运用在将来的工作中,开始去规划未来。不要总是等别人叫你怎么做,自己要有一种主动性去做。”

在广州生活得很开心

2011年,芝兰一来中国便在仲恺执教。两年多过去了,很多人邀请芝兰去他们的学校,但芝兰表示仲恺外国语学院努力满足他们的需要,无论是学院、老师们还是学生们都给他们很大的空间,让他们做想做的事,在仲恺很开心。芝兰给我们说起在2012年的万圣节,她很开心,因为外国语学院为他们几个外教专门举办万圣节的活动,在中国能有人如此用心的照顾他们的传统,他们觉得很窝心。回忆起那年万圣节挖南瓜的时候,她忍不住开心地笑着对我们说:“我没有想到中国的南瓜跟美国的南瓜是不同的,中国的南瓜比较硬,同学们很努力、很费力的挖南瓜。”芝兰说,这些美好累积起来比金钱还更重要,这是留在仲恺的原因。

来中国以前,芝兰在教学的过程中遇到一些中国的学生,给她留下很好的印象,而她认为中国是当今最重要的国家,她想近距离了解中国现在究竟在发生一些什么变化?“因为在美国,我们主要通过文本材料来了解中国文化,而那些记录的大多是很久以前中国发生的事情,而不是此刻中国发生的事。”芝兰坦陈,除了好奇心,来中国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

问到为什么芝兰会选择广州这座城市,芝兰告诉我们首先是因为她怕冷,所以没有选择北方的城市。芝兰的朋友如果来香港旅游,她可以经常过去香港跟他们相聚。最重要的是每次去中国不同城市旅游回来,精疲力竭地回到广州的时候,有种回家的感觉!芝兰最喜欢看到的是很多人沿着珠江边散步,很喜欢看到中国人跟他的家人在一起的这种文化,美国跟中国的情况不同,如果是约朋友的话更多的是让朋友到家里来,让小狗们在院子里追逐,而不是一起去散步,他们很少在街上遛狗,所以会觉得很难得,就是很喜欢这种感觉。

采访时,芝兰的妈妈也在,我们原以为她的妈妈是跟着芝兰一起来中国生活的,原来并不是这样,她的妈妈很喜欢到处去旅行,只是刚好来中国旅行,顺便来看看女儿,她说:“我很独立,像我女儿一样。”说到这,芝兰与她妈妈相视而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坚守白云校区 无怨无悔献青春——白云校区辅导员座谈会发言摘编 下一条: 亦师亦友育新才——访南粤优秀教师宋光泉教授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