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走在绘画与设计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4-03-13 10:12:13      作者:卢晓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报》第217期

编者按:2013年11月,第二届广东岭南美术大展(中国画)获奖作品揭晓,我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太雷的《南国晴秋》获得“第二届广东岭南美术大展(中国画)”铜奖。他的多幅作品在《美术研究》、《美术观察》等著名专业刊物发表,并有多幅作品在全国及省级展览参展,主持或参与设计多项环境艺术项目。2005年4月,他的《秋荷》入选广东省第四届中国画展作品;2006年12月,他笔下的《清荷满塘》入选“庆祝广东省美协成立50周年美术大展”。

“余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周敦颐的《爱莲说》广为人知,而在国画中,许多画家在荷花的绘制上多采用微微一点红作为荷花色彩点缀。我校这位教授大步走在绘画的路上,浓墨重笔,或浓或淡地描绘着那池中的君子。而今,他的新题材——芭蕉的代表作品《南国晴秋》也取得不错成绩。他本人不仅在国画上有涉猎,还从事设计。不知,他在现代设计与古典绘画上他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感悟呢?

边“走”边学两结缘

但凡兴趣都有其根源,刘太雷选择美术之路,步入绘画行业是因他那在文化宫做美工的父亲。父亲时常和叔叔伯伯一起切磋艺术,幼年的刘太雷耳濡目染,也对美术产生了兴趣。在那个年代,画巨型宣传画是每个美工的工作之一。看着他们在高四五米的脚手架上轻盈穿行,铅灰色铁皮在他们画笔的涂抹下变得色彩斑斓,他心生崇拜,“这些都使我对美术的兴趣越来越浓”。童年时期,但凡接触到的东西都会被他作为绘画题材,这便是“艺术源于生活”。

而他在初中真正开始学习美术。那时初中的美术老师在十多平方米的家里向喜欢美术的学生免费授课,刘太雷就是学生中的一位。画画空间和老师的睡床仅有一帘之隔!老师休息时则把布帘拉上。于是,他们这群“美术少年”就在这既是老师睡床旁,又是画室的地方坚持学画数年。在这几年间,他进行了正规的美术学习,渐渐地把他和艺术连接在一起。

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大学选择了国画专业。不只是修山水、花鸟、人物。还兼修一些西画课程,这四年的学习更是让他在美术的道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毕业之后,出身美院的他被邀请主持设计和承建了一些环境设计工程。为了让自己走得更远更顺,几年之后,他重回校园,在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主修了一年的风景园林设计。

从他小时候的涂鸦,到后来的学习,在人生之路,他边走边学,用自己数十年的努力学习奠定了他与美术、与设计的不解之缘。

艺术贵在创新

刘勰在《文心雕龙·时序》中提出“歌谣文理,与世推移”,这不止是文学之路,也是艺术之路。

在创作上,刘太雷认为“笔墨当随时代”,艺术贵在创新。“中国画到现在几千年,已经高度成熟了。在画画过程中,很多人会被传统俘虏了。生活在新时代,现代人心态要出现新形式,这个形式不能和古人隔断,要有某种联系、延续。通过笔墨形式展现,这是现代画家应该关注的事情。”

在大学国画的学习中,刘太雷最喜欢人物画,但人物画主张“以形写神、形神兼备”。他苦于人物画的写实,感觉笔墨被“形”所束缚,这让他试图从山水、花鸟中寻求新技法。偶然之下,他开始了对荷花的琢磨。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在笔墨纵横挥洒间,他逐渐对“荷花”这个题材产生感情。他笔下的荷花黑白关系的对比,墨色层次的变化,寥寥几笔,或浓或淡,荷花素美和淡泊跃然纸上。一路走来,多幅荷花作品在《美术研究》等著名专业刊物发表。

而他新近的获奖作品的题材是芭蕉。这原本在众多画家笔下的“小角色”,在他的笔下,却升为“主角”。他认为,芭蕉很朴实无华,但总是默默地向人类奉献着,“这个题材对我的创作很有意义。”虽然这个题材古人多有涉猎,但主要是当做画面的配景,表现手法上“逸笔草草”。“这意味着我的创作无论从构图或者技法上,都不可能从古人那里找到可借鉴的元素。整个创作过程,我只能摸索前行,做了很多探索性练习”。

画画的时候,他喜欢听音乐,而在他的办公室里还摆放了茶具,可以想象:在音乐的陪伴中挥毫泼墨,再品一杯香茗,多么淡然闲逸。“真正的艺术品是艺术家精神的外化形式,是艺术家精神的重要载体。心态和精神对艺术创作有决定性的影响。”刘太雷如是说。

国画设计两相成

“当代国画既有传统又有现代,而环境设计也是现代和古典并存,这两者在本质上并不矛盾。”刘太雷的一句话道明了他心中对国画和设计的看法。

将中国古典造园手法和元素引入室内公共空间设计,是现代室内设计的趋势之一。如何在室内几何空间中运用具有“自然空间”特质的中国古典造园手法和元素,是室内设计师们探索的一个问题。而刘太雷奔走在传统绘画和现代艺术之间,这两者的处理对他来说可谓得心应手。

在他眼中,现代艺术设计的基本原理和绘画相通。绘画和设计相辅相成,现代设计理论也影响现代绘画的理论和形态。“在我的绘画中,我正在力图注入更多的现代因素,使绘画形式和概念能更好地介入现代空间。这些都是两种艺术形式相互作用的结果吧。”

“如果让我收弟子,比较关注的是否热爱艺术和能否吃苦。因为这两方面决定了他能否在艺术道路上走下去。”这是刘太雷对弟子的要求,相信他自己也是凭借对艺术的那份热爱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走到今天。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成功的设计来自灵感和不断完善 ——访仲恺香凝文化节徽标设计者梁佩仪 下一条:坚守白云校区 无怨无悔献青春——白云校区辅导员座谈会发言摘编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