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羊城晚报(纸质版):研考调剂在即 怎样抓住最后的“上岸”机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17:14:53      作者: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郑若彤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3-02-28

2月21日17时起,广东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根据往年经验,教育部会在每年2月至3月中上旬公布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

不少考生在查分后,对自己的情况已有了大致的判断,一些考生已经在进行研究生考试调剂的准备。什么样的考生适合调剂?调剂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提高自己“上岸”的概率?

调剂流程应熟悉,什么样的考生适合调剂

研考调剂指的是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其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没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会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为考研调剂。

“调剂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校内调剂,一类是校外调剂。校内调剂,就是由原来报考的比较热门的专业调剂到相对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或者是有缺额的专业。另一类是校外调剂,即调剂到其他的学校。比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的中大或者华工,符合条件的话,他可以调剂到华师或者广大、广师大,等等。”启航考研广州分校校长刘可可向记者介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部副部长林晓欢表示,考生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线,但未达到报考院校分数线,或上线复试未录取,可考虑调剂。林晓欢强调:“备考不易,建议已上国家线只是未达到第一志愿院校分数线或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尽量申请调剂,争取学习机会。”

2021年调剂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陈同学认为:“如果考生想要一个研究生学历,或者没有条件再战一年,可以考虑选择调剂。”

打好信息战,争分夺秒时刻关注调剂信息

越早开始搜集信息,对调剂成功越有利。陈同学提醒:“在调剂系统开放后,大家要时时刻刻关注调剂信息,可以每隔几分钟就刷新一下调剂信息,如果晚一点的话可能会错失良机。每个学校打开调剂通道的时间一般只有3天左右!”同样调剂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胡同学表示:“有些院校的调剂信息更新会慢一些,每次都要登录相应的官网或者学信网上面去刷新消息,是比较煎熬的。”刘可可表示,如果目标院校缺额只有一两人,而考生的分数又不太理想,那就一定要谨慎对待,否则考生可能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复试,这样会浪费36小时的锁定时间。

陈同学表示:“选择好后可以先打电话到该院校的招生办,询问一下自己的条件是否符合该学校的调剂条件,再搜索或咨询一下该学校的复试需要准备些什么。”

调剂“上岸”华南师范大学的王同学向记者介绍自己电话咨询招生办时的常用表达:“向老师问好后,我会对个人情况进行自我介绍,包括名字、本科专业、计划报考的专业、初试分数。最后请问老师,‘我这个成绩有没有机会调剂到我们学校呢?’”她强调,无论多么内向的考生在这一关键时刻也要“豁出去”,抓住机会。

选择调剂院校,联系导师有窍门

如何选择调剂目标院校,选中目标院校后又要做什么准备,是让不少考生感到迷茫的问题。考虑是否调剂时,除了要关注自己的初试分数、学校往年的内容和复试难度之外,学校的所在地、综合水平、意向专业的师资水平等等也需要纳入考虑范围。

陈同学现在就读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文化艺术)专业。她表示,现就读的专业与本科所学的专业相近、学校的地理位置等都很方便。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部副部长林晓欢表示,考生在综合衡量本人专业背景、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成绩、意向地区等情况后,要先充分了解政策,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官方网站认真阅读关于调剂的基本要求、时间节点、程序;还要提前收集目标院校和专业信息,在研招网查阅意向专业在哪些院校有招生,登录意向院校官网查阅往年复试方案、录取情况等,判断是否符合调剂条件及进行相应的准备。“对调剂政策或目标院校专业情况有疑问时,要联系招生办或招生学院进行咨询。”林晓欢说,强调了主动沟通的重要性。“考生应该合理填报志愿,在信息收集阶段多了解不同类型层次学校的优势和特色,适当放宽院校和专业选择,增加录取机会。”

考生还可以通过邮箱、短信等方式联系导师,提高自己“上岸”的概率。王同学建议考生提前摸清导师研究方向:“联系硕士导师时,可以多发邮件。建议同学们稍微了解一下导师的学术信息、科研方向,邮件里提一下对他们的了解,体现自己的认真和诚意。”

“我在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搜索了目标院校导师的名字,就能够查看该导师展现研究兴趣的云图和导师的学术研究成果。我会重点关注核心期刊文章,并归纳总结导师的研究方向,归纳建立起自己与导师的‘联系’。”王同学表示,自荐邮件也有窍门,“首先要对自己的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包括姓名、本科学校与专业、研考与志愿学校、初试的总分以及各科的分数等信息;然后对自己本科期间所获得的成果与荣誉进行介绍,可以介绍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展现自己的积极与活力。虽然是一个‘自卖自夸’的过程,但一定要体现出真心实意、愿意进步与学习的态度。”

做好复试准备,灵活展现自身优势

在调剂后,复试也需要尽早准备。硕士研究生复试一般由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组成,重点考核考生的思维应变能力、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个人心态等。胡同学提醒:“一般都会考察英语口语,所以口语是必练的。可以先去网上搜索一些往年的经典考试话题提前准备,并把它背下来。”除此之外,胡同学表示,专业知识考核同样重要,考生可以到相关官网查询复试要用到的教材。“由于复试准备的时间都会比较仓促,也可以跟往年的师兄师姐们交流一下,他们的经验会很宝贵。”

“面试的时候要准备一份有亮点的个人介绍,一定要展现出考生的阳光朝气!”除了基本的科研情况、获奖情况、社会实践、课程成绩等方面,考生还可以着力表现自身优势,展示自己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热爱。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李同学分享道,如果有兴趣特长,例如运动与摄影,对于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有极大的帮助。

考生要熟悉个人简历与个人介绍,表达流畅、语言清晰。“考生如果在复试面试的自我介绍环节严重‘卡壳’,回答导师问题时吞吞吐吐、过分紧张,则可能不通过。”刘可可提醒,考生复试前要打磨好自我介绍和口语表达,面试时放好心态,保持微笑,从容自信地回答导师问题。

伴随着研考竞争越来越激烈,胡同学表示,这意味着考生在心态方面要变得更强大。“当你给招生办打电话的时候被频繁挂电话,给导师的自荐信石沉大海,又或者身边的同学已经上岸了,但是自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些都是对心态的极大考验。一定要记住,坚持到后面就赢了。遇到这些挫折也不要害怕,一定要想着有这么多考生都在争夺这些机会,自己更不能放弃。”陈同学也分享道:“考研竞争必然是一年比一年激烈的,也证明了提升学历的重要性。但竞争多么激烈,并不是考生需要担心的,我们要做的是付出更多努力,只要拼命往前冲,一切就会值得。”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羊城晚报·羊城派:乡村振兴育“头雁”,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走出新农业“领路人” 下一条:广州日报:程萍:服务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