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中国教育在线:两位仲恺人,两届全国睡莲大赛总冠军!

发布时间:2022-12-28 21:08:07      作者:林剑 曾献尼 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22-12-27

12月15日,“第四届全国水生植物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办,由中国睡莲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睡莲新品种评比同期进行,共有来自山东、浙江、江西等地的15位育种者选送的近30个品种参评。最终,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大三学子陆炜桦培育的新品种“薰衣草薄雾”勇夺总冠军。

本次竞赛参照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IWGS)的评比方法开展,由国内外12位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委会根据集中种植在同一配方基质的种植池中,统一栽培养护的参评睡莲新品种的观察拍摄、记录数据比对,评出6组17个奖项。陆炜桦育成并完成国际登录的黄紫色渐变重瓣花型新品种‘薰衣草薄雾’,除获得总冠军外,还获得广热带睡莲组冠军。另一位仲恺校友、知名睡莲育种专家李子俊培育的‘辩论家’和‘尼罗河新诗’分获澳洲睡莲组亚军和亚属间热带睡莲杂交组冠军。两位爱好相同、经历相似的仲恺人,以睡莲为媒介携手闪耀全国赛场。

更加巧合的是,第一届全国睡莲新品种评比的总冠军正是李子俊,他凭“咏叹调”夺得睡莲总冠军,并同时拿下跨亚属睡莲组冠军和亚军(“古典氛围”)。两位仲恺人,先后成为两届全国睡莲大赛总冠军,成就一段睡莲育种届的佳话!

    早在童年时,陆炜桦就与其他同龄人不一样,不喜欢玩具,喜欢将家里大大小小的容器,作为花盆种植长春花、多肉、月季等花卉。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几乎就能够认全广州绿化带、花坛植物和常见的乡土植物。

    2013年,陆炜桦去外婆家,在荷塘边的路上,看到一株被丢弃的莲蓬。因为好奇莲子是如何发芽的,就在网上搜索。结果发现荷花不仅花色漂亮,品种丰富,而且有很多适合盆栽的碗莲品种。从那时起,他对荷花情有独钟。“我捡到的莲蓬虽然是青色的,但莲子已经变黑。我将莲子破壳泡水,没想到最后发芽了。”回忆起第一次播种荷花的经历,陆炜桦记忆犹新。 

第二年,陆炜桦从淘宝上购买了‘黄鹤’、‘惊艳一号’、‘红牡丹’等十几个碗莲品种,在楼顶上试养。结果在口径20多厘米的花盆内,都开出花大色艳的花朵,这让他兴奋不已。后来,他开始养殖睡莲,但仅仅是喜爱而已。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大四学子李子俊在世界睡莲大赛中,获得“亚属间杂交种睡莲类冠军”和“年度最佳新品种睡莲冠军”双项冠军。这让陆炜桦备受鼓舞。从那时起,陆炜桦将家中楼顶作为“试验田”,正式开启了“育种梦”。

2018年,陆炜桦还在读高三,就成功培育出了第一个睡莲新品种‘薰衣草薄雾’,并于2021年10月在国际睡莲与水景协会上成功注册。这是他完成国际登录的第一个睡莲品种。

说起‘薰衣草薄雾’,陆炜桦滔滔不绝,用了如指掌来形容都不为过。他说,该品种属于热带睡莲,花色为复古色调、黄紫色渐变;重瓣花型、瓣化的雄蕊为黄色;同时花量多、花径大。适宜盆栽种植,繁殖能力中等偏下。叶色为古铜色,深沉的叶色与明亮的花朵相得益彰。“由于植株独特怪诞的色彩搭配,所以以抽象派大师——杰克逊·波洛克的作品《薰衣草之雾》命名。”陆炜桦说。

今年上半年完成国际登录的睡莲新品种‘新印象主义’,是他获得国际登录的第二个睡莲新品种。陆炜桦说,该品种属于耐寒睡莲,其花色淡雅,整体为黄白色,花瓣基部带有少量红色;花量多、花径大、繁殖能力中等偏上。最具特色的是叶色变化丰富,在温差大时,呈现出各种颜色的斑块,随着叶龄增大,叶色从红色调转变为黄色调。他说:“因为该品种的叶片的颜色,如同新印象派中点彩画的笔触,所以因此而得名。”

    据了解,陆炜桦目前已引种收集‘秣陵秋色’、‘金丝猴’、‘杏色春衫’等上百个荷花、睡莲品种。在此基础上,筛选出‘冬荷8号’、‘江南春’、‘秋阳’等适宜选育新品种的亲本品种。同时通过杂交育种方式,选育出12个荷花、睡莲新品种。“除了‘薰衣草薄雾’和‘新印象主义’外,其余的新品种有望在2023年至2024年完成国际登录。” 陆炜桦说。

陆炜桦选育睡莲新品种,特别注重叶色与花色的搭配,荷花则注重盆栽的开花量、耐热性以及花型。因为市面上大多数黄绿色荷花品种的耐热性表现不佳,以至于在广东地区屋面盆栽种植,会因高温结藕休眠。因此他特别注重耐热性强的黄绿色荷花品种选育。但亚洲莲和美洲莲杂交的结实率很低,杂交后代的花色也容易分离为白色或粉色。同时由于盆栽种植养分不足,导致种子多数为畸形或不饱满,难以萌发。经过一年的授粉,他也只收到了十几颗莲子。得益于天台盆栽的高温暴晒、水肥不足等恶劣条件,反而更能筛选出抗逆性强的植株,最终他如愿以偿的选育出了两个黄绿色丰花耐热性耐晒性强的荷花品种——‘林亭春霭’和‘金风玉露’。

    陆炜桦说他之所以选择高考时环境设计专业,是因为它涉及景观设计和公共空间设计,与植物和乡村振兴领域相关。对他而言,植物给予他设计灵感,而设计中的美学知识,则为他选育出有特色的新品种,提供了支撑。

让陆炜桦非常荣幸的是,一直让他仰望的“大神”李子俊也是仲恺校友,在他心里,李子俊师兄是“大神”,更是他实现“育种梦”的榜样。陆炜桦说,子俊师兄不仅很热情、而且十分博学,对于他的求教,师兄有求必应。“正是因为有很多前辈和花友们不吝赐教与支持,因此我在育种的路上,走得顺风顺水。”陆炜桦说。

陆炜桦表示,希望将手里的画笔变成授粉笔,将植物的色彩作调色盘,用实干践行梦想,用青春告白祖国。他说:“打算继续读研深造,用专业指导育种,培育出更多新品种,让更多来自中国的新品种,走向国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羊城晚报客户端:“林亭春霭”“佛手拈花”,仲恺学子种出“冠军”花 下一条:南方+广东教育头条:两名仲恺学生先后斩获两届全国睡莲新品种竞赛总冠军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