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广东教育头条:两名仲恺学生先后斩获两届全国睡莲新品种竞赛总冠军

发布时间:2022-12-26 19:09:43      作者:记者 姚昱旸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广东教育头条 时间:2022-12-23

近日,第四届全国水生植物学术研讨会举办,由中国睡莲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睡莲新品种竞赛同期进行,来自全国多地的15名育种者选送近30个品种参评。最终,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下称“仲恺”)大三学子陆炜桦培育并完成国际登录的新品种“薰衣草薄雾”斩获此次大赛总冠军,同时获得广热带睡莲组冠军。


“薰衣草薄雾”。

“这个品种的花色是复古色调、黄紫色渐变,重瓣花型、瓣化的雄蕊为黄色,而且花量多、花径大,适宜盆栽种植。”在睡莲选育方面,陆炜桦特别注重叶与花的色彩搭配,“薰衣草薄雾”属于热带睡莲,叶呈古铜色,花色明亮,备显独特。因此,他以抽象派大师杰克逊·波洛克的作品《薰衣草之雾》为其命名。

自中学起,陆炜桦就开始痴迷于水生植物,并开启了“育种梦”,尝试做杂交育种,曾经花三年时间引种上百个荷花和睡莲品种,不断试验才最终筛选出适宜当亲本的品种。


陆炜桦育成的荷花品种“佛手拈花”。

提及育种,陆炜桦如数家珍。“与睡莲不同,荷花新品种的选育要更关注盆栽的开花量、耐热性和花型。”他解释道,市面上大多数黄绿色荷花品种的耐热性表现不佳,若在广东地区屋面盆栽种植,容易因高温结藕休眠。

选育过程并非轻而易举。亚洲莲和美洲莲杂交的结实率低,杂交后代的花色也易分离为白色或粉色,加上盆栽种植养分不足,导致种子多数为畸形或不饱满,难以萌发,一年授粉后也仅收获十几颗莲子。

但陆炜桦从不气馁,坚持反复试验,逐个进行授粉、筛选。令人惊喜的是,天台盆栽的高温暴晒、水肥不足等条件反而帮助他筛选出了抗逆性强的植株,最终选育出了两个黄绿色丰花型、耐热耐晒的荷花品种——“林亭春霭”和“金风玉露”。


陆炜桦育成的黄绿色丰花型荷花品种“林亭春霭”。

目前,陆炜桦已引种收集“秣陵秋色”“金丝猴”“杏色春衫”等上百个荷花、睡莲品种,并筛选出了“冬荷8号”“江南春”“秋阳”等适宜选育新品种的亲本品种。在此基础上,他已通过杂交育种方式选育出12个荷花、睡莲新品种,其中有两个完成国际登录。“其余新品种有望在未来两年完成国际登录。”陆炜桦自信地说。


陆炜桦育成并完成国际登录的睡莲新品种“新印象主义”。

根据大赛介绍,本次全国睡莲新品种评比参照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IWGS)的评比方法开展,由国内外12名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委会根据集中种植在同一配方基质的种植池中,统一栽培养护的参评睡莲新品种的观察拍摄、记录数据比对,评出6组17个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三年前,第一届全国睡莲新品种评比的总冠军也来自仲恺——2013级校友、知名睡莲育种专家李子俊,其育成的睡莲新品种“咏叹调”脱颖而出。两名仲恺学子先后成为两届全国睡莲大赛总冠军,已传成睡莲育种界的一段佳话。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两位仲恺人,两届全国睡莲大赛总冠军! 下一条:羊城晚报:历时一年半,仲恺纪录片追忆烽火岁月中的学校迁移史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