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羊城晚报:历时一年半,仲恺纪录片追忆烽火岁月中的学校迁移史

发布时间:2022-12-12 13:29:25      作者:记者 孙唯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12-11

12月9日,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拍制的纪录片《烽火岁月——抗战时期仲恺学校迁移史》正式发布。该片记述了仲恺师生在抗战烽火中虽几经辗转仍护持学脉、弦歌不辍的动人故事。

2021年7月,仲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成立“抗战时期仲恺学校迁移史”工作组,负责承担学校相关校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办学点调研及纪录片摄制工作。

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工作组反复策划、认真筹备、多番打磨,先后赴云浮罗定、韶关乐昌等地实地取景拍摄和现场调研采访,纪录片《烽火岁月——抗战时期仲恺学校迁移史》最终成稿。

2021年8月,工作组曾秀兰、孙林、刘汉波老师及摄制组学生11人赴云浮罗定市进行实地拍摄与调研采访,第一次踏上烽火岁月办学的重温之路。经过持续一年的辗转拍摄,工作组成员积累了大量视听素材,并迅速投入到后期制作当中。

期间,工作组充分吸收学校党委宣传部、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提出的专业意见,并通过虚实素材的混合剪辑、文字素材和特效元素的综合处理等手段还原这段波澜壮阔的烽火办学史。

一年半的纪录片摄制过程,也是仲恺师生不断了解校史,学习廖何精神的过程。

参与摄制的容铭浩同学表示:“褪色的瓷瓦、逼仄的土楼,既描绘着一幅仲恺师生在抗战迁移中的生活画卷,也承载着中国教育历史上的一段缩影。两代仲恺人在同一空间不同时间的相遇,令纪录片的拍摄如同一次时空穿越,前人在此学习文理学识,研究播种养桑,身为后人的我们则用镜头记录历史,让画面诉说故事,将所见、所闻与所想以真实而又不失趣味的方式传播至大众视野当中。”

摄制组成员古雨蕾同学表示,在剪辑这部纪录片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相关知识,也对学校的历史有了一个全面的深刻了解,让参与的同学们对学校更有归属感和崇敬之心。

“廖仲恺和何香凝先生的伟大革命精神,始终鼓舞激励着广大仲恺师生砥砺奋进。本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师生虽经几番周折仍排除万难,用心用情复原学校部分办学史,是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的鲜活范例。”

摄制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烽火岁月——抗战时期仲恺学校迁移史》的发布既是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的一份“仲恺答卷”,又是充分展现仲恺“三全育人”成效的一份优秀实践成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广东教育头条:两名仲恺学生先后斩获两届全国睡莲新品种竞赛总冠军 下一条:南方+ 广东教育头条:历时一年半,仲恺师生制作纪录片追忆烽火办学史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