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羊城晚报客户端:“林亭春霭”“佛手拈花”,仲恺学子种出“冠军”花

发布时间:2023-01-03 15:28:00      作者:记者 孙唯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时间:2022-12-30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11/#/newsDetail/120138/41270568.html?isShare=true


2022年12月,国际水生植物竞赛(International Waterplants Contest IWC)在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的都灵市举办,本次竞赛共有17个耐寒睡莲新品种(包括Hardy类及ISG Hardy类)与6个荷花新品种入围,评选委员会67人。

经过国外实地6个月的新品种栽培测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学子陆炜桦所培育的莲属新品种“林亭春霭”和“佛手拈花”勇夺荷花组冠军与亚军,是唯一获奖的中国参赛者。这是他继12月15日“第二届全国睡莲新品种竞赛”凭借睡莲属新品种“薰衣草薄雾”荣获双冠军之后,在国内外业界取得的又一项殊荣!

“林亭春霭”和“佛手拈花”

据了解,陆炜桦目前已引种收集“秣陵秋色”“金丝猴”“杏色春衫”等上百个荷花、睡莲品种。在此基础上,筛选出“冬荷8号”“江南春”“秋阳”等适宜选育新品种的亲本品种。同时通过杂交育种方式,选育出12个荷花、睡莲新品种。“除了‘薰衣草薄雾’和‘新印象主义’外,其余的新品种有望在2023年至2024年完成国际登录。”陆炜桦说。

“薰衣草薄雾”

陆炜桦选育睡莲新品种,特别注重叶色与花色的搭配,荷花则注重盆栽的开花量、耐热性以及花型。因为市面上大多数黄绿色荷花品种的耐热性表现不佳,以至于在广东地区屋面盆栽种植,会因高温结藕休眠。因此他特别注重耐热性强的黄绿色荷花品种选育。但亚洲莲和美洲莲杂交的结实率很低,杂交后代的花色也容易分离为白色或粉色。

陆炜桦育成并完成国际登录的睡莲新品种“新印象主义”

同时,由于盆栽种植养分不足,导致种子多数为畸形或不饱满,难以萌发。经过一年的授粉,他也只收到了十几颗莲子。天台盆栽的高温暴晒、水肥不足等恶劣条件,反而更能筛选出抗逆性强的植株,最终他如愿以偿地选育出了两个黄绿色丰花耐热性耐晒性强的荷花品种——“林亭春霭”和“金风玉露”。

“之所以选择高考时环境设计专业,是因为它涉及景观设计和公共空间设计,与植物和乡村振兴领域相关。”陆炜桦说,“植物给予我设计灵感,而设计中的美学知识,则为他选育出有特色的新品种提供了支撑。”陆炜桦表示,未来“打算继续读研深造,用专业指导育种,培育出更多新品种,让更多来自中国的新品种,走向国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州日报客户端:广州大三学子跨专业育出国际大赛冠军品种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两位仲恺人,两届全国睡莲大赛总冠军!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