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羊城晚报:吹响“战蚁”集结号 仲恺师生助力红火蚁监测与防治

发布时间:2022-07-14 21:21:28      作者:记者 孙唯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郭小娜 邝健睿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07-14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它的主要特点是攻击性强和叮咬毒性大,少数人由于对毒液中的蛋白等产生严重过敏,会出现发烧、暂时性失明、呕吐、大量荨麻疹等症状,极少数人有可能发生休克甚至死亡。红火蚁还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它可直接危害大豆、玉米等数十种农作物,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绊脚石”。

近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陈丹雄、该校农村科技特派员韩群鑫教授、辅导员苏登、研究生雄志文、19级植保专业8名同学等一行12人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中山市各镇区开展红火蚁监测与防控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躬身在中山市的田间地头,在服务奉献中厚植“三农”情怀,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

队员抵达后,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童建江介绍了中山市农业种植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当前红火蚁对中山农业种植的影响。截至6月底,中山市红火蚁发生面积达27880亩,村民多受困扰。“希望学院师生可以用科学的理论指导红火蚁的防控。”童建江说。

随后,从7月4日至7月7日,师生团队分别前往中山市南头镇、民众镇、横栏镇等23个镇区进行红火蚁监测与防控。本次活动共监测了超过了2300个红火蚁蚁巢,每发现一个蚁巢,队员就会定点、标记、施药,再将信息上传。

经过5天的努力,“红火蚁监测与防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圆满完成了中山市23个镇区红火蚁的监测与防控任务,为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提供了翔实的统计数据。针对监测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师生们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提出了防治方案。“实践出真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农业、农村,深刻体会到了农生学子有责任、有义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团队同学表示。

同时,实践队的师生们还前往中山市各镇区开展了红火蚁防治宣传活动。师生们向基层工作人员、农户详细介绍了红火蚁的形态特征、蚁巢构造、对人类和农作物的危害,以及被红火蚁叮咬后的处理措施。师生们对红火蚁的介绍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极大提高了居民的防范意识。

“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育人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培养更多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能扎根农村、适应农村、奉献农村的新时代人才队伍,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农生力量。”陈丹雄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州日报:如何反对食品浪费?仲恺“三下乡”师生别样分享走进小学课堂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仲恺师生赴中山开展红火蚁监测与防治 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