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广州日报:讲好广东乡村故事 仲恺编撰系列丛书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0-12-29 09:09:59      作者:记者王婧 通讯员曾献尼、郭小娜   图片: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曾献尼、郭小娜   发稿排行榜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12-25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456162#/detail/1456162?site4

12月23日,广东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发布暨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在广东省方志馆举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朱逸沛等设计的海报《黄隆乡情》荣获二等奖。该校副校长朱立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曾秀兰及礼仪志愿者师生等出席大会。

会上,曾秀兰推介了广东省方志办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共建岭南文化研究中心的成果《广东省精准扶贫村情集成》和“名村系列”“乡村集萃系列”结构化丛书。《广东省精准扶贫村情集成》全书共32册,620万字,包涵2277个省定贫困村及所含自然村的经济社会和历史人文资料,如村落名称、地理位置、历史遗存、特色风俗、文化遗产、自然灾害等。中心承担《广东名村系列丛书》《广东乡村集萃系列丛书》编撰任务,组织该校32名师生用一年半时间编纂6本书,推介广东历史文化村、美丽乡村、特色产业村、红色文化村近600个,特色建筑、物产近300种。两套丛书多方位、系列化向海内外推介广东乡村风貌,展现南粤乡村文化魅力,在服务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助力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本次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以自然村为单元,经实地走访登记、公示、村民确认,全省列入普查的自然村13.34万个。普查内容全面,涵盖村落自然、经济、社会和历史文化各个方面,共41个大项200个子项目,是集数据统计、史料挖掘、现场登记、口述资料等为一体的村落调查。参与面广,省、市、县、镇、村同时行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普查直接投入力量超过17万人,参与人数逾百万。

普查成果丰硕,收集数十亿文字、数十万张图片和一批音像、实物资料。据介绍,本次普查具有以下亮点和特点:首次对全省自然村的开村时间、村名由来、历史沿革、姓氏迁徙、发展历史等进行梳理,基本理清了村落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首次以自然村为单位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摸查,较全面地梳理了各自然村历史以来生产经营发展脉络,摸清了连片自然村的经济形态;首次对村落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众多不为人知的历史人文资源、不可移动文物和珍贵的家(族)谱及档案文献史料,为村落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开发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基础;普查中挖掘了大批乡贤人物,也有大批乡村文化人才在参与普查中得到锻炼成长,更加通晓乡村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光明日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编撰“名村系列”“乡村集萃系列”丛书讲好广东乡村故事 下一条:信息时报:讲好广东乡村故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编撰6本乡村系列丛书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