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日报:在扶贫开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0-10-23 15:18:36      作者:记者/胡键通讯员/岳宗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2010年10月23日 南方日报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0-10/23/content_6889773.htm

南方日报讯(记者/胡键通讯员/岳宗)昨日上午,全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驻村干部座谈会在广州举行。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汪洋希望广大驻村干部发扬“奉献精神、吃苦精神、实干精神、无畏精神、进取精神”,在扶贫开发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主持会议。

2009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重大决策。一年多来,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效令人鼓舞。目前,全省3409个贫困村、70多万贫困户的定点帮扶责任分工已经到位,建档立卡也都完成,帮扶方案基本制定,考评问责机制基本建立,各项工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省林业局曾国技、广东省海事局梁卓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一、东莞市石排镇杨柱怀、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张崇菲等5位驻村干部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驻村工作的做法、经验和体会。省粤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李灼贤、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党委书记黄穗青分别介绍了开展“双到”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座谈会气氛热烈,驻村干部发言踊跃。大家在发言中形成共识,扶贫开发“双到”扶贫不是施舍和救助,而是义务和责任,只有先富帮后富,走合作共赢之路,才能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汪洋说,听了大家的发言,有三个很强烈的感觉:一是驻村扶贫干部有责任心,有事业心;二是驻村工作有针对性的扶贫思路;三是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有领导班子的重视支持。汪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大驻村干部在最艰苦、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汪洋强调,下一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思想扶持、解决班子问题、抓开发思路为先,努力把思想扶持与物质扶持、班子建设与脱贫致富、开发思路与开发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按时完成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

汪洋指出,选派干部驻村是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举措,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选派干部驻村是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重要保证。宣传好中央和省委的扶贫政策,要靠驻村干部;办好帮扶项目,要靠驻村干部;让群众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要靠驻村干部。选派干部驻村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年轻干部到基层接受锻炼是完善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的重要一环;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能够使年轻干部得到全面的锻炼。

汪洋要求,驻村干部要发扬五种精神,在扶贫开发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一要有一种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奉献精神。真心热爱农村、热爱农民,把他们当家人朋友,真正融入农村、融入群众,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努力在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信任和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二要有一种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吃苦精神。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困难多,压力大,往往会遇到不少阻挠和挫折,更需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三要有一种脚踏实地、务求实效的实干精神。要赢得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一定要实干,讲实话,办实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不要搞形象工程和形式主义。四要有一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无畏精神。要大胆与农村不良风气作斗争,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五要有一种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要争当扶贫先锋、争当驻村标兵,积极探索扶贫开发的新鲜经验。

汪洋强调,要加强领导、完善措施,扎实做好驻村工作。各级党委和各有关单位要关心爱护驻村干部,引导他们在农村基层建功立业。宣传部门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宣传扶贫开发驻村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时总结、树立驻村干部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优秀驻村干部的先进事迹。要及时解决驻村干部工作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创造驻村工作的良好条件。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副省长李容根等参加了会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羊城晚报: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绿色亚运深入人心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2010级新生热衷网上报到(节选)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