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彰显青春奋进新征程——自动化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0 14:29:03      作者:江晗菁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建团百年之际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动化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组织“阳光筑梦  乡村振兴”实践队,于7月4日前往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贵塘村,展开为期一周以“科技助农,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突遇暴雨,积极抗洪。7月5日,连平县突遇特大暴雨,由于贵塘村的排水设施不够健全,导致了山洪淹没了整个村子的庄稼,房屋都被洪水倒灌。村委立即组织抗洪,实践队队员自发加入了抗洪队伍,帮助村民垒高门槛防止洪水进一步灌入家中,同时使用各类工具将村民家中的水排出,全力保障村民财产安全。

排水除泥,环保行动。7月6日,雨停洪退,但洪水裹挟的淤泥和垃圾却残留在村子的各个地方。实践队员们拿起扫把与铲子,加入到村委组织的清淤队伍当中,清淤活动结束队员们还主动清理了周边的垃圾,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缅怀历史,致敬先烈。2022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5周年,实践队来到了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的李坑垇头岗的陂头革命烈士纪念碑。全队成员瞻仰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内心充满崇敬之情。全员默哀三分钟,深刻缅怀烈士伟绩,向为革命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全员行三鞠躬礼,以此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思与敬重。

 

科技支教,助力乡村。7月8日,实践队队员来到贵塘小学开展志愿支教活动,以“科学与科技”为主题为贵塘小学的学生上了体验课。本次科技支教让孩子们了解了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用处,体验了无人机的操作,用科技梦成就乡村梦。

 


实地访谈,了解实际。7月9日,实践队再次来到贵塘小学与曾火石校长进行访谈。通过曾校长的介绍,实践队了解到贵塘小学的师资团队一直秉承着山里人民最淳朴的精神本质——务实、真和善的教育理念,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

随后,实践队来到贵塘村村委会访谈村支书罗振煜书记,从谈话中成员们得知罗书记是本地人,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建设家乡的梦想返乡当村支书。罗书记在生活上与村民打成一片,在工作上认真负责,不断思考和探索贵塘村的发展之路。

实地走访,听访民生。实践活动期间,实践队走访了贵塘村各地,通过与村民的谈话与问卷开展民生调研活动。村民们反映的问题集中在附近矿山,矿藏的开发与运输对村子的交通、环境以及农作物的种植等都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科技助农,服务为农。目前贵塘村的农业模式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智能化机械化设备普及程度一般,为了帮助村民进一步了解现代农业,实践队向村民们普及了现代农业机械设备,详细讲解了无人机的相关知识并进行了无人机操作培训,指导村民利用“方寸屏幕”实现对“万亩良田”的实时监控。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坚持积极为村民服务,宣传科技助农,让科技科学知识真正深入到农民群众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管理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助班培训会议 下一条:艺设研究生喜获2022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A数字创意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