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学中做,做中学,筑梦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启梦”团队深入从化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9 22:21:14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王正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7月5—15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启梦”实践团队三十多位师生深入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和良口镇,开展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为期10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队紧紧结合活动主题,在当地开展送文化、弘扬红色基因,与地方政府人员围绕本地特色产业深入开展调研、研究问题,服务乡村振兴。同时,团队全体成员还参与由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生态设计领域)、我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生态设计产业学院(筹)联合主办的“生态经济 生态产业”创新班。本次实践活动,团队全体成员在“学中做,做中学”,做到服务乡村振兴和提升能力并行。

【加强专业学习提升创新能力】

7月5日晚,在到达从化后,团队全体成员紧接着参与在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生态设计产业学院(筹)举行的“生态经济  生态产业”创新班的培训学习。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是一所跨学科、跨文化、跨行业的大学联盟。学校围绕创新创业高级人才和助力大湾区迈向“全球生态设计中心”前沿领域,引领全球化市场和用户需求为目标,致力于先进技术研发与创新性设计应用,重视创新创业课程理论学习,培养各行各业领袖精英。

在创新班培训中,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副校长楼佳程、生态设计产业学院(筹)企业导师李雪松与李颖瑞、从化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平、我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尧优生及校友丘宗柱等人先后讲授了《生态文明 设计未来》、《时代的产物—数字艺术》、《奋力建设全国示范区——广州从化在行动》、《生态设计介入乡村产业振兴》、《大学生自我认知的升级》等课程,帮助团队成员了解对农业生态产业,增强对数字艺术产业的研发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

为深化学习成效, 7月10日,“启梦”实践团队到从化良口生态设计小镇会馆会址进行参观学习。生态设计小镇是在中瑞低碳城市合作背景下建成的粤港澳大湾区新型产业园区。该镇位于广州从化流溪温泉度假区,总体规划范围约801公顷,可建设用地面积约170公顷。生态设计小镇以打造“全球生态设计策源中心”和“中国生态设计之都”为目标,通过导入生态设计产业、文创科技产业等内容,形成集产业、文化、休闲、旅游、运动、教育、疗养于一体的生态设计产业集聚区。同时,该镇发挥相关产业优势,带动周边村庄的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实践团队通过听讲解、观看宣传片等方式了解展馆内容。一项项极具创意的科技设计品:可以喝的农药,植物发酵光源,智能平衡车……新奇且富有美感,为同学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大家感受科技的力量,领略创新的魅力。

【深入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队深入基层走访碧水新村党员、干部,围绕组织、产业、生态、人才、文化五个方面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启梦”实践团队与良口镇相关负责人联合召开交流会,就调研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团队成员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建议,为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建言献策。

【追寻红色基因增强制度自信】

从化是革命老区,处处可见红色足迹。为追寻红色基因,实践团队前往良口镇塘尾村访谈当地的老党员和村干部,了解当地党建概况。

良口镇人大主席谢海佳对团队追寻红色基因的活动给予大力支持,亲自带领团队师生参观良口镇人大广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览馆。据悉,良口镇人大广场是广东省首个以人大为主题的广场;人大代表大会制度展览馆是从化区人大常委会为更好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牵头创建的重要宣传窗口,也是市民群众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平台和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实践基地。团队师生从不同方面、不同视角系统地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基本内容,了解从化在推进人大制度的具体实践。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内容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

为追忆革命先烈,“启梦”实践团队还组织参观了云台山战场遗址,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心,重走了当年解放军抗战的道路。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在此歼灭国民党军一零七师三二一团,从此打开了广州东北方向的门户,完成了解放广州的光荣任务。因此,云台山之战也成为解放广州的最后一战。“启梦”实践团队一路追寻老一辈革命者的足迹,亲身感受先烈的崇高精神和用血肉换来的和平稳定,这激励着新时代青年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弘扬仲恺精神 增强文化自信】

“启梦”实践团队在良口镇第二小学开展了支教活动。该校将本土资源“竹文化”渗透于学校教育,贯彻“赏竹韵,育竹人”与“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教学为主”的教学理念,崇尚以竹文化来感化人、教育人,以此传承竹文化,培育竹精神。实践团队将仲恺校本文化融合于红色文化之中,向50多位小学生宣传红色精神。在支教期间,团队融合人文学院三大专业特色,以课堂宣传教育和素质拓展活动两个板块为主要内容进行教学。课堂宣传教育包括普通话推广、党史教育、礼仪学习、生活常识及安全科普、仲恺精神宣教等五大方面内容。素质拓展活动则包括唱红歌、学手势舞表演、跆拳道教学、主题绘画、文艺汇演等。通过一系列丰富的“送文化”活动,促进小朋友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队将创新课程学习与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切实提高青年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仲恺信科学子勇夺“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王玮教授受邀参加《2022全国微生物与人体健康高端论坛》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