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仲恺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打响粤东乡村产业帮扶战

发布时间:2022-05-07 10:13:34      作者:张文浩 谢耀锋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关键在科技、在人才。4月26-29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粤东地区农村科技特派员组团到潮州、汕头各地乡镇开展科技助力乡村产业联合帮扶活动。

动物科技学院、轻工食品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园艺园林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管理学院等多学科特派员团队及研究生共17人先后到潮州市饶平县高堂镇、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潮州湘桥区磷溪镇、潮州市潮安区文祠镇开展村镇和产业规划、牛蛙尾水处理、狮头鹅健康养殖、玉米种植技术、生猪品牌建设、红火蚁防治、甲鱼养殖、预制菜研发、畜禽加工等科技服务,并与潮州市湘桥区农业局及相关驻镇帮扶工作队开展持续科技帮扶洽谈。

科学编制产业规划,精准把握项目落实

村镇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是区域乡村振兴工作的施工图、路线图、任务书,乡村产业规划是重中之重。我校粤东地区特派员团队承担的高堂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暨帮镇扶村五年规划编制项目,经过前期研究、动员准备、调研和框架修订、文本起草、征求意见等阶段,已经完成了《高堂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暨帮镇扶村五年计划(2022-2025)》以及与涉及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具体领域的8个专项实施方案和1个乡村振兴工作项目库,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交稿和论证阶段。4月27日上午,特派员团队一行抵达潮州市饶平县高堂镇,与驻镇工作队队长郭文舟及工作队成员等座谈,就规划编制重点就菜脯产业、乡村旅游、狮头鹅等产业项目规划情况进行交流,针对方案规划的文字格式等规范内容、产业振兴的布局、项目安排与执行等方面达成了共识,规划要坚持“严格、细致、深入、实用”的基调,成为镇乡村振兴工作和乡村产业建设的工作指南。

4月28—29日,驻潮州市潮安区文祠镇科技特派员蔡如教授及研究生团队内,在前期团队链接食品学科团队进行橄榄酒研发和技术支撑的基础上,为拓展橄榄产业文化旅游等三产功能发挥到上珂村橄榄公园规划用地现场进行实地走访勘测,对地块的自然环境及项目的落地可行性进行了调查,为橄榄公园的项目定位,经营模式及基础设 施建设提出建议方案,并就融入支持橄榄产业园建设提出建议。

仲恺粤东地区特派员与工作队到狮头鹅企业开展调研

驻文祠镇特派员团队与工作队、项目村开展座谈

联合跨地市特派员,发力助推产业振兴

4月28日-29日,粤东地区仲恺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一行6人到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围绕牛蛙尾水处理、生猪品牌建设等当地产业的具体需求进行把脉问诊,在副镇长李伟波对接下现场走访养殖厂、尾水处理厂等,与镇政府和驻镇工作队、企业分别座谈,调研了解当地产业情况,从一产养殖模式、二产加工方法、三产品牌打造等提出多方面的产业振兴建议。

仲恺粤东地区特派员一行在企业调研

在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仲恺特派员团队一行对狮头鹅、甲鱼的健康养殖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分析,与驻镇工作队、企业主、养殖农户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查病、治病、防病”的重点在于“防”,把养殖的病害风险做到前面去,通过饲料的净抗、替抗等措施,以及养殖环境的改善,做好健康养殖新模式,规范推动狮头鹅、甲鱼的养殖规模,氛围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协作促动村镇产业振兴。

仲恺粤东地区特派员一行在磷溪镇甲鱼养殖基地实地调研

在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仲恺科技特派员团队联合仙城镇及深圳帮扶工作队举办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会暨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会,有效更好地推进全镇2022年春季种植业生产工作和红火蚁的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农业与生物学院陈青春副教授为帮扶工作队、镇政府工作人员及相关产业群众开展题为《红火蚁的危害和防控技术》的培训,杨永老师开展题为《南方玉米和花生栽培技术》的专题培训,化学化工学院陈铧耀老师开展题为《陶土基纳米间缓解药肥应用展望》,驻汕头谷饶镇科技特派员郑道序入村指导农户防控杨梅凋萎病。

仲恺粤东地区特派员在进行红火蚁防治专题授课

畜禽全产业链技术支撑,大力研发预制菜品

预制菜产业是以中央厨房为载体、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新产业模式,其通过整合生产、深加工、贸易流通各个环节,将一份食材以一道菜的形式直接呈现给消费者,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改变传统模式下由收购商、批发商、农贸市场等多个层级构成的利润分配结构,通过流程整合使得农产品生产者可以直接对话消费者,提高收益,是实现小农户连接大市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

目前粤东地区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正处于大力发展的阶段。学校科技团队也先后为广东海润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潮州市廷宴潮菜中央厨房有限公司开展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规划,正在承担规划《潮州市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规划方案(2022-2024年)》,为潮州建立农产品深加工和产销一体化为主的潮州菜中央厨房体系贡献仲恺科技力量。此次,仲恺农村科技特派员一行针对畜禽加工和预制菜产业链尚待完善、科技应用水平薄弱、中央厨房建设和深加工技术不够成熟、品牌打造与推广不足等短板进行全方位的调研指导,从狮头鹅等原材料育种繁殖、产品研发加工、标准化生产流程、品牌建设推广、市场渠道开拓、食品健康安全等全产业链条提出建议,为畜禽产业加工和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动物科技学院特派员联到狮头鹅养殖企业开展技术指导

轻工食品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特派员联合开展预制菜研发指导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在精准发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外,产业振兴也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这就需要围绕主导产业,建立健全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经营体系,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2021年学校选派出67支共201名专家组成的跨学科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积极对接粤东西北地区67个重点帮扶镇,开展为期三年的驻镇帮镇扶村科技服务工作。仲恺特色的“问题导向、学科交叉、师生协同、全产业链服务”的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已经成为广东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此次仲恺农村科技特派员联合产业帮扶活动正是驻粤东地区不同地市的特派员联合行动,开展全产业链科技帮扶的新探索。粤东地区山水相依、地域相接、经济相通、人文相融,粤东地区各地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将坚持全产业链服务导向,持续开展联合服务行动,为我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行动中高标准、高要求、高效能推动人才、科技支撑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研究生工作部(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举行“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团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