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乡”约盛夏,经贸学院“国情观察队”敢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14 17:36:50      作者:经贸学院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号召,经贸学院团委暑假期间开展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一路长途跋涉,“国情观察”队顺利抵达目的地——汕尾市合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广东省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海丰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牵头企业及海丰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成员们按照行前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各自的工作。

在种植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国情观察队参观并考察了基地。服务队了解到基地主要生产供港蔬菜菜心、芥兰、西兰花及优质水稻“航香占”、国家地理标志“海丰油占米”等,通过规模化、连片化种植的产业化经营发展模式,以海丰县城东镇北平村自建的共计3000亩蔬菜种植基地为标准化蔬菜种植示范窗口、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的模式,在地区开展“订单农业”产销一体化农产品种植基地合作,辐射带动稻菜种植面积3万亩。

在调研中,负责人重点展示了公司的关键技术“智慧物联网终端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和“数字化农产品加工溯源监管系统”。“智慧物联网终端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优化农业生产方式,做到生产效率高的同时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使农业管理模式更加信息化、智能化。项目利用智慧物联网终端远程实时监控系统检测温室大棚内作物的生长状况,科学准确地控制棚内的温度与湿度,为作物的生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数字化农产品加工溯源监管系统”将互联网的便利性导入农业产业,通过数字化农产品加工溯源监管系统整合生产、流通溯源信息与产品交易信息数据,消费者在购进农产品时可追溯产品,真正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目标,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

同时,为积极响应“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号召,认真学习并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经贸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政课”与“三下乡”相结合。暑假期间,国情观察服务队来到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回顾红色政权建立的艰辛。

在引导员的解说下,队员们了解到位于汕尾市海丰县中心城区的海丰红宫红场旧址,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一处重要的红色革命旧址,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

旧址原是一座“孔庙”。1927年10月,海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武装夺取了政权;同年11月18日至21日,这里召开了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宣布了海丰苏维埃政府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工农红色政权,孔庙从此改称为“红宫”。而毗邻红宫的“红场”原名“东仓埔”,1927年12月1日,海丰人民在这里举行了庆祝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在会场大门上亲笔题写“红场”两字,红场从此得名。

红宫、红场及保留遗存的革命文物,向我们展示了作为共产党人胸怀崇高革命理想、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的政治站位。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把“红旗卷起农奴戟”的历史担当和“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大无畏革命牺牲精神深深地烙入中国革命史册,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

此次实践活动,一是做到知行合一,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领悟书本上的知识,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年的蓬勃朝气,走进乡村、探究国情、找准坐标,以“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在社会舞台中发挥作用;三是坚持“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优良传统,在实践过程中赓续仲恺精神,提升经贸学子的综合素质。同时,“国情观察”服务队深切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对乡村的改变,认识到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作为新时代青年,经贸学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大学生要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的恳切希望,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经贸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开展2021年专升本新生入学教育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