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共三大会址和农讲所

发布时间:2019-09-23 07:37:05   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张智浩   图片:苏迪 谭浩泉   发稿排行榜 

9月21日上午,根据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书记郑攀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州市越秀区分别参观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支部一行人员首先来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党员同志们在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面向鲜红的党旗,由郑攀老师领誓,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稍后,大家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和崇敬,走进纪念馆。同学们认真参观了各个展厅和陈列室,观看了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文物、影音片段以及生动形象的会议场景仿真模型等。一幅幅历史画卷,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生动场景,真实再现了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进行艰苦探索的历史征程。

走出纪念馆,郑老师带领大家在会址旁边的广场现场朗诵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节选部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学生第二党支部用一首激昂澎湃的《少年中国说》朗诵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共三大于1923年6月12日至29日在广州召开,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共三大确立了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经过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反复实践与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政策一直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随后,支部一行人员来到农讲所。农讲所全称是“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纪念地。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是明清时期广州培养儒生、祭祀孔子的所在地。1926年,毛泽东在此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深入研究中国农民问题,培养大批农民运动干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纪念馆内,当年的所长办公室、教务部、庶务部、军事训练部、课堂、学生宿舍等均按原貌还原,展览运用实物、图片、动漫视频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人们展示着农讲所的光辉历程。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大家一方面了解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学习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另一方面也更加深入了解到到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洗礼和党性教育。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接受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是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不断落实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生动实践。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党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弄清楚我们党的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看望关心军训新生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新生见面会顺利进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