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组织参加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创新能力提升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2-04-24 12:05:21      作者:科技处   图片:   发稿排行榜 

4月22日上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召开2022年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创新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出席并致辞,我校组织省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第一批、第二批)、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等各级特派员600余人次参加。

安建光在致辞中表示,农村科技特派员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三农”发展和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农村科技特派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科技引领农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专业与技能所长,以饱满的工作热忱投身奋战在广阔天地;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有关工作;要牢记科技服务“三农”的宗旨与使命,把农民利益、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摆在首要位置,做到脚下有泥土、手中有技术、心中有农民、眼中有真情。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罗广宁对农村科技特派员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详细介绍了驻镇帮镇扶村的具体要求。他表示,农村科技特派员要结合乡镇科技需求,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成果转化、创业辅导、政策宣传、规划设计等“三农”科技服务,做到明确自身职责任务,加强组织管理,强化信息报送。农村科技特派员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式帮扶”,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随后,他重点介绍推广了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典型经验做法,我校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帮扶工作”、“完善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帮扶工作落实落地”、“主动对接基层一线,为乡镇办实事解难题”、“创新组团帮扶模式,因地制宜开展科技帮扶”等方面被科技厅树立为工作典型,学校“1+2+1+N”的农村科技特派员组团工作模式及与潮州饶平县高堂镇主动对接服务等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大会分享。

最后,农村科技特派员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岳学军以“汇聚农业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唐湘如以现代化丝苗米产业发展为典型案例,分享了科技帮扶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方法。

据了解,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服务乡村振兴增活力”总体思路,按照李希书记2021年4月6日视察学校指示要求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对全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统筹部署以及学校科技创新大会总体布局,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采取“1+2+1+N”组团帮扶模式,即1个需求(基于驻镇帮扶工作队科技需求)、2方对接(当地县区级及以上科技/农业主管部门与学校充分前期沟通对接)、1个团队(首批全产业链农村科技特派员专家调研团队)、N次后续对接(全校科技特派员科技精准对接和学校师生科研实习对接),打造“一懂两爱三过硬”仲恺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积极组织二级学院牵头对接地级市服务,引领仲恺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度融入地方“三农”、区域产业和行业企业发展,本着“问题导向、学科交叉、师生协同、全产业链服务”原则,助力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和“产学研”融合创新,为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张雅教授荣获广州图书馆40年十大“好读者之星”奖项 下一条:“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数字物流研究中心”等6个省社科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