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第九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1-03 15:29:38      作者:池月   图片:学生新闻中心 余艾霖 容铭浩 范少锋 张真子 黄鋆瀚 陈冰慧 胡扬 郑文玲 陈泽鑫 孔子聪   发稿排行榜 

为适应新时代育人新要求,推动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试点有序开展、抓实见效,更好服务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11月2日,学校在海珠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第九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推进会。本次会议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任务要求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扎实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校长程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燕,党委副书记邱亚洪,副校长肖更生、田允波、朱立学、张文峰出席会议。会议按流程安排分别由李海燕、朱立学主持。

会上,邓荣海在致辞中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就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提升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二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狠抓专业建设质量;四要狠抓课程质量建设;五要狠抓教师教学能力;六要加强新农科的建设,探索新农科教学建设改革。

宋垚臻指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意义重大,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次动员和系统部署。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但在教学条件、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仍有待提升。他强调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是中心工作、立德树人是核心任务的思想认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切实增强人才培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三全育人”整体合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成效的坚实保障。

程萍就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意义。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二是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三金一高地,推进新农科、新工科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深入实施“三全育人”。三是加强对本科人才培养的保障。保障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建立人才培养经费保障机制,树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意识,建立本科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邱亚洪作“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工作部署,就贯彻落实好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三全育人”的重大意义和核心内涵,积极探索育人新路径;二要明确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整体思路,着力构建育人新格局;三要把握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关键环节,全力营造育人新生态;四要落实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任务要求,不断凸显育人新成效。

朱立学作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报告,就学校第八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以来人才培养取得的主要成绩进行回顾。近两年,学校以专业建设为主线,打造“三金一高地”;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着力点,凸显人才培养特色;以实践育人为特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提升;以质量监督为抓手,构建完善人才培养闭环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探索“三全育人”模式;以在线教学为契机,推动信息化深度融入教学。报告对当前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今后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学校“金专”、“金师”、“高地”代表分别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先后发言。他们认为,学校近年来修订专业建设和管理办法,出台“三金”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重点支持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及教材,致力打造“三金一高地”建设并初见成效。面对存在的差距,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将积极对标对表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多措并举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展开分组讨论。与会成员结合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的总体部署和任务目标,积极建言、凝聚共识。各分组召集人认真梳理,在会上反馈了讨论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

全校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管理委员会委员,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各学院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校团委组织全校所有班级开展“敬畏生命、安全至上” 主题班会活动 下一条:学校开展基层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