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领航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9-17 11:26:38      作者:教务处胡燕红 蔡泳帆   图片:胡燕红   发稿排行榜 

为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同向同行,我校于7月至9月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比赛设初赛和现场教学比赛两个阶段。

全面动员,课程育人提质量

7月15日,学校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动员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省级和校级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朱立学副校长就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进行部署,并动员参赛教师把比赛作为践行课程思政的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学校全体教师和各门课程做出表率和示范,把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持续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副校长朱立学教授出席动员大会并做动员讲话

一线教师齐参与,初赛竞争白热化

此次教学比赛参赛课程分设文科组、工科组、农医组、理科组、外语组等多个组别,包含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经过各院(部)的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初赛共有60名教师提交申报材料。经过专家评审,12位教师进入现场教学比赛,即仅五分之一的教师获得决赛资格。

各单位参赛作品数量一览表

现场决赛精彩绝伦,难分伯仲

9月15日,我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在海珠校区智慧教室举行。12位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课程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在20分钟的说课和讲课时间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和课堂讲授的统一性,展现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黄雪老师的《化工原理》课程着力于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基础上,通过“知识和思政双主线”,实现塑造价值和提高素质的高阶目标,塑造学生“道路自信—使命奉献”的价值观,树立学生“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工程伦理和职业素养,培养学生“科研探索—自主创新”的科学创新精神,淬炼学生“耐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

化学与化工学院黄雪老师,参赛课程《化工原理》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钟晓华老师在《经济学原理》课程中融入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育人目标,通过在教学内容和案例分析中渗透课程思政元素,包括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国传统文化、学生身边的经济现象等,实现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钟晓华老师,参赛课程《经济学原理》

经贸学院张眉老师在《基础会计》课程中通过课程微课、思政宣传册等教学工具,在课堂讲授(分享思政小故事)、实操(实操过程中宣誓做合格会计人)和实习(赴希望小学、敬老院传播财务知识等校外实践)等环节,将诚信、谦谨、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平衡、友善、和谐等主流价值观融入了课程,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会计从业技能及高尚职业道德素养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经贸学院张眉老师,参赛课程《基础会计》

外国语学院邹鹏老师以儒家五常——“仁、義、礼、智、信”为核心思政元素,通过无声润物的形式将五点思政元素与《商务英语》的专业知识巧妙结合;农业与生物学院崔华威老师在《种子科学大实验》中贯彻“学生为中心”和“信息技术全面使用”的理念,以线上线下、课内课外、言传身教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与良好的职业道德。

选手们巧妙的教学设计、娴熟的教学技巧及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专家点评一针见血,切中要点

专家们对参赛教师们的优秀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结合不同学科特点,从课程教学整体设计、思政元素的挖掘与有效融入、案例选择、教学效果评价等多方面进行评判赋分。为实现以赛促建,专家还针对每一位参赛教师的不足提出了实用的建议。专家们建议选手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对标课程思政评分标准完善申报材料,把握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教学的区分度,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于课程教学,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黄雪等8名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佼佼者。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落实立德树人,打造“一院一案”

近两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秉承“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面向全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2020年,学校启动了课程思政“四个一”工程,评选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投入建设经费158万元,着力打造课程思政“一院一案”,推动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是学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通过备赛参赛,加深了我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拓宽了践行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路径,提升了各门课程的育人实效,达到了教学竞赛促进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的目的,有利地推进了我校课程思政体系的建设。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7382名“新仲恺人”齐聚仲园,开启大学之旅 下一条:我校承办的广东省首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广州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