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院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2-27 15:00:58      作者:党委宣传部 池月   图片:谢君 程方艺 范志城   发稿排行榜 

为进一步发展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夯实学科优势、构筑学科团队,加快学校重点学科博士点的申报与研究生培育工作,2月26日,学校在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之际,在教学楼409会议室召开重点学科建设院士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健康养殖创新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陈焕春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校长程萍,副校长肖更生、张文峰,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教务处相关领导,各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及相关学科和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肖更生主持。

陈焕春院士以《关于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为主题,首先从养殖业重要意义及产业面临问题出发,以生猪产业为例,阐述了畜禽养殖安全对于食品供给与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环境与生态安全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养殖业面临的三个突出问题,即经济效益低下、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针对这些突出问题,陈焕春院士提出,有效解决方式就是要倡导健康养殖,积极开展协同创新,通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产业创新的“四位一体”协同创新方式加快推动我国养殖业产业转型升级。报告中,陈焕春院士给出了养殖业转型升级探索的建设思路,围绕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畜禽营养与饲料创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养殖设施设备创新等方面,通过技术和产品的集成与应用,实现少打针、少用药、环境友好的绿色化养殖。

张启发院士报告题目为《关于水稻种业发展的思考》,从关于粮食安全的思考切入,解读新时期粮食安全的概念,强调要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粮食,并以最新的相关论文研究数据分析食品生产和健康膳食的重要性。张启发院士作为绿色超级稻理念的提出者,在报告中介绍了绿色超级稻从育种到大面积推广示范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实现了“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目标。张启发院士强调稻米的增值之路,要从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一步步做起,未来水稻育种目标将从关注产量转向为关注健康,水稻技术范式也将从遗传改良到设计育种发生深刻变革,从而引领产业创新,推动社会进步。

两位院士立足各自专业领域,以其精湛的专业知识、深厚的学识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开阔的国际视野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将对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起到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指导作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新增4个本科专业 下一条:学校校董莅校参观调研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