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开展学生社区管理服务研讨

发布时间:2021-01-07 09:04:44   学生处   作者:沈洁   图片:张金凤   发稿排行榜 

1月5日下午,学校组织专题座谈会就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开展研讨。党委副书记邱亚洪出席,党委常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卫东,教务处处长石玉强,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李伟东,副部(处)长昌灯圣、黄霞、沈洁,16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参加座谈会。

邱亚洪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部门、各学院在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方面所做的努力。邱亚洪强调,一要重新认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梳理工作重点、要点和思路。二要清醒地认识思想政治进社区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三要不断改进提升校园设施设备,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奠定思政工作的硬件基础。四要始终注重软件的投入,用教育工作者的理念、情怀、责任心、人格魅力去感动学生,走近学生。五要辩证地认识学生社区管理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要正确地看待学生社区当前遇到的阶段性、过程性困难,要有成就事业的坚定信心,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在不断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工作。

李伟东以《基于思想政治教育主导的学生社区治理体系建构》为主题,分别围绕当前学生社区管理的主要模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现代高校治理对学生社区的要求、学生社区治理体系的构建三个方面进行汇报。阐明了当前我校开展学生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对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效的重要作用。

石玉强从落实劳动教育的角度出发,强调作为一个系统化、完整化的教育类型,要囊括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劳动价值、劳动情感、劳动态度和劳动习惯等多方面内容。学生工作部门结合社区管理,推进学生劳动教育,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创新,教务部门将在学分设置、教学成果评价、教师考核等方面积极协同,确保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研工部及二级学院代表就如何扎实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进社区”,结合前期调研和思考,谈了自己的看法。白卫东认为,要完善硬件,加强体制机制的保障,注重奖惩结合、以奖为主。动物科技学院副书记朱路平认为,要加强社区特殊功能房或功能区建设,提升学生的生活服务体验,增加辅导员在社区工作情况的考核点。农业与生物学院副书记周超雄认为,要增强社区节日文化氛围的营造,满足学生精神需求;提前谋划、合理规划社区长远建设目标。轻工食品学院副书记李汉雄认为,社区文化建设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归属感,首先从社区个性化命名开始。化学化工学院副书记严丽纯认为,要以社区为单位,相对弱化学院、专业色彩,以学生为中心找共同兴趣、建共同平台,使社区能够起到更好的融合、交流作用。

岁末年初召开本次专题座谈会,对于新的一年在学生社区工作中开好头、起好步,统一思想基础、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学生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学生社区,推进“三全育人”,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进社区”的新方式、新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白云区区委副书记潘志军莅临白云校区交流座谈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会议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