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防控疫情!仲恺人在行动∣机电工程学院凸显技术标准引领作用,发挥标准化组织辐射优势为抗疫工作提供支持

发布时间:2020-02-18 15:16:44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尹彩霞   图片:机电工程学院   发稿排行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用洁净环境建设及空气全过程控制技术迅速成为全社会的急迫需求,相关技术标准和标准化工作成为当前科学有效控制疫情和促进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的关键抓手。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丁力行教授代表学校主编的国家工程建设团体标准《负压隔离病房空气处理技术规程》,因应抗疫需要加快完成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程》”),并于2020年1月20日由主管部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建设标协”)等权威机构通过挂网等方式面向全国征求意见(http://www.cecs.org.cn/xhbz/zqyj/10861.html)。

该《规程》共分为10章和2个附录,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空气处理设计、系统与设备、消毒与净化、监测与控制、施工安装与验收、检验与验收、节能,规定了为控制和治疗三类传染病的医院负压隔离病房中空气处理系统的技术要求,适用于新建、改造、扩建和临时配置应急设置的医院负压隔离病房。《规程》在“1总则”1.0.1条指出了制定目的:规范医院负压隔离病房空气处理系统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提高医院负压隔离病房医疗环境控制空气传播传染病的能力,符合安全、卫生、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等方而的要求,有效降低急性传染病扩散的危害。该《规程》在在“1总则”1.0.3条特别强调:医院负压隔离病房的建设应注重空气消毒与空气净化等多种干预技术与措施,加强隔离区的生物安全防护,降低经空气传播传染疾病的感染风险。

该《规程》于2017年获得中国建设标协立项以来,丁力行教授会同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参编专家多次召开编制工作会议和专题技术研讨,广泛调查研究,结合工程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数易其稿形成征求意见定稿。经编制组提请,中国建设标协建筑环境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及时组织专家审查征求意见稿后挂网公示,并要求在全国范围定点征求权威专家意见,按标准编制章程规定及早完成标准发布。在积极可靠加快《规程》编制进程的同时,编制组已经广泛地向主要参编单位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等相关专业社会团体的技术人员发送《规程》文本,及早为抗疫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丁力行教授注重发挥标准化组织的技术影响力和信息辐射作用。作为广东省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79)主任委员,他在疫情开始后立即要求标委秘书处统计整理已经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委员单位及其技术需求,特别是为他们提供专门的标准化技术后援。2月4日全国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标委会秘书处通知委员征集不同类型防护服用作对比实验,丁力行教授在不到1小时内在广东企业找到4件供源。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结合习总书记2019年向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所致贺信中有关不断完善国际标准体系和治理结构的论述,丁力行教授已着手组织委员专家广泛收集国内外与流行病学有关的室内环境标准,重新梳理免疫建筑空气处理标准体系,并协调相关机构与人员筹备申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分支机构或工作组。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海珠区滨江街道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条:防控疫情!仲恺人在行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心连心”结对关爱在鄂师生活动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