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2019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暨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12 16:05:25   党委宣传部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陈凡生 董媚媚 陈梓敏   图片:学生新闻中心 朱建行 黄海洲   发稿排行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11月11日,由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主办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暨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在海珠校区顺利举行。程萍校长,田允波副校长,滨江派出所、仲恺社区、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部、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校医院、教学科研基地管理中心、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全体实验员、以及2018-2019研究生、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此次演练。

演练开始前,程萍校长发表讲话,她表示,此次演练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以及加强实验室人员的安全应急能力,并对滨江街派出所、仲恺社区对我校活动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针对本次活动她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尊重生命,认知生命。希望师生关注生命安全问题,在实验室学习时要掌握各种自我保护知识,并对实验室的化学用品、废弃品等有正确的认知;二是要珍惜师生共同演练的机会,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演练,练就应急本领,通过演练和培训学习获得更多的安全知识,掌握更多的应急技能,同时向身边的人传播学习到的安全知识,让更多的掌握有关本领。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在英东楼114室进行,通过模拟实验室应急管理单位针对实验室废液泄漏事件实施的紧急疏散与隔离、决策处理、现场恢复等应急处置工作,真实生动地展现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并现场演示了实验防护服正确穿戴和包扎伤口的正确方法。培训演练旨在让师生初步掌握实验室的应急技能,增强应付突发事件时的相互配合、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的能力,并且掌握应急救援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提高安全意识,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

消防安全演练在指定场所进行,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随后,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在学术报告厅进行,培训会上通过真实案例着重讲解了八类危险化学品,以及实验室常见危险源及处理方法等知识。此次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及实验室应急演练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师生熟悉了消防以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应急措施,对我校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创建平安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主办全国高等农林院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专题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田允波副校长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上党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