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一场展示新时代 新农业 新农人创新创业成果的国际大赛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10-13 08:27:06      作者:龚慧枫   图片:   发稿排行榜 

10月12日上午,2019年度“新农业、新农人”——第六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拉开帷幕。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入围总决赛的10组大学生团队展开了激烈的现场比拼。最终,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pululu泡泡水》项目脱颖而出,荣获最佳创业团队奖(第一名)!西南大学《盲人轻享饼干》项目荣获明星创业团队奖(第二名),中国农业大学《轻之悦,自在享瘦》项目荣获精英创业团队奖(第三名),华中农业大学《阻脂脆片》荣获优秀创业团队奖(第四名)。

本届大赛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北京医食同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都市农业高校联盟、君桐资本、山东四君子集团医食同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及重庆西大医食同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并获得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农业农村委员会支持。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鸿鸣,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吴晓玲,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办原巡视员刘玉兰应邀莅临现场。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天津农学院校长王延文,天津农学院副校长赵辉,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立平,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昆明学院副校长马银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校长程萍、党委副书记邱亚洪,北京医食同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桐等出席大赛现场进行指导。

吴晓玲副司长、刘玉兰理事长分别致辞,充分肯定历届大赛取得的成效,强调涉农院校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顺应国家未来发展和产业转型方向,进一步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

宋垚臻书记代表承办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向莅校指导的各级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今天的比赛是一次农林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果的生动展现,必将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在农业领域创新创业的热情,也必将促进高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一所具有92年悠久历史,始终秉承“注重实践 扶助农工”校训精神办学育人的涉农高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着力培养一支具备知农爱农的理想信念,练就强农兴农的过硬本领、能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的农业专门人才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仲恺”智慧和力量。

除此之外,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秘书魏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综合处处长周业铮,致公党中央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常委年海,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曾凯芳,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明建,西南大学校地合作处科长蒋例利,菏泽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张宇,菏泽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副主任、启迪创业孵化器业务拓展总监曹萌以及鸿屹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赖昌良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大赛。

大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教授、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何国庆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薛长湖教授、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岳田利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孙远明教授以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常委、研究生处处长白卫东教授作为专业评委,对进入决赛的10支队伍进行了公平公正且具专业性与权威性的评判。

本届大赛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历经大赛宣传、网上报名、初赛、复赛四个阶段,近7个月时间。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西南大学、天津农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10支学校代表队一路披荆斩棘,通过与近百所学校的比拼,成功入围总决赛。

本次大赛决赛的形式为“擂台争霸”,即各学校代表依次上台进行产品展示,分数较高的队伍为擂主。10支参赛代表队伍在攻守擂台的强大压力下仍发挥出色,带来的项目产品及商业计划十分完整。同时,攻守擂台的比赛形式不仅大大激发了选手们的好胜心,更是让评委们之间也产生了创新思想的碰撞。可以说,本次大赛在延续往届创新创意的基础上,产品的商业化程度更加完善,真正做到了“拿着产品来创业”的大赛初衷。

为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大赛现场还进行了两项重要活动:一是由北京医食同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西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等多所院校共同建立的创新成长营启动仪式,致力打造一个农业垂直领域创新创业优质服务平台,链接广大农村及农业覆盖区域,以专业、敏锐视角挖掘优秀农业领域创业项目,高效整合资金、资源、技术等优质资源,为项目管理者提供前沿创业智慧,精准解决初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完成项目孵化,实现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二是由北京医食同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大赛组委会共同发起的新农智库启动仪式,这个以短视频为内容载体的涉农专家有声智库,旨在为专家、政府和企业搭建信息交流高速通道,以创新创业工作服务者和参与者为受众群体,通过新媒体形式,高效和精准传播专家学者前沿智慧,促进研究成果价值转化,大力推进农村双创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型,以创业兴产业、以创新促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农村双创。

“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至今已举办六届,这项针对在校大学生举办的食品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整合企业、高校相关资源,结合政府政策支持,加快农业产业升级,打造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的开放性交流平台。自2014年举办以来,累计吸引了全国23个省市地区约20万名大学生参与,影响约500万人、54所高等院校,甚至还吸引到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海外地区高校的积极参与。历次大赛涌现并储备了技术成熟、市场潜力巨大的优质可转化产品项目数百项,拥有巨大的技术及孵化优势,目前已有数项产品获得投资,规模化产品即将上市。该项赛事范围及影响力日益提高,对进一步加深农业及食品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全面整合校政企的优势资源、促进项目技术转化、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张文峰副校长给联系学院师生党员上党课 下一条:七院校携手共进,书写都市农业高校强农兴农答卷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