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刘耀光院士和李建雄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14:38:18      作者:周玲艳   图片:梁卓炯   发稿排行榜 

12月25日上午,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我校海珠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才、华南植物园李建雄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级领导向梅梅教授主持;农业与生物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技处副处长曹云亮等出席了报告会,全校约300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刘耀光院士作了“植物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在基因功能研究和遗传改良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刘院士深入浅出,以农业育种技术的发展过程和不同基因变异途径的特征为起点,引出并详细介绍了CRISPR/Cas9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的作用机理以及刘院士研究团队开发高效植物基因编辑系统的过程和该系统的使用方法,并以刘院士研究团队所研究的细胞质雄性不育基因和光温敏不育基因为例讲述了该系统的利用效率和效果。刘院士还提到大家关注的基因编辑脱靶的问题,并建议大家分两个方面来考虑在植物基因编辑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脱靶突变问题。刘院士指出,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在基因功能研究和作物遗传改良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刘院士建立的高效CRISPR/Cas9系统及其软件工具包,载体系统已在国内外600多个实验室使用。

接着,李建雄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水稻OFP家族基因的功能”的报告。李建雄研究员讲解了OVATE基因克隆的过程与原理,并介绍了植物中的OFP基因家族。说起研究水稻OFP的来历,他讲述,最初是因为通过对植物形态变异研究发现,OFP基因可以控制西红柿的形状,于是进而思考OFP基因是否影响水稻粒形。此外,李研究员还讲述了油菜素内酯对水稻生长的多方面影响。

报告结束后,刘耀光院士和李建雄研究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师生们积极举手提问,报告嘉宾一一为师生们做出了详细解答。

刘耀光院士一行还深入到我校作物学等多个创新团队实验室指导工作,并与团队部分成员合影留念。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2018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校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广州市地方志新馆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