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九十周年校庆 >> 正文
九十周年校庆

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研发方向及挑战

发布时间:2017-02-28 11:06:31   党委宣传部   作者:邝健睿   发稿排行榜 

为纪念廖仲恺先生诞辰140周年暨庆祝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校9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2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道亮教授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为师生们主讲了以“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研发方向及挑战”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研究协办。校长骆少明出席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石玉强教授主持。

骆少明为李道亮颁发聘书

122E5

报告会上,李道亮从我国农业面临的基本国情切入,回顾了2010年“蒜你狠”到2014年“姜你军”等事件,指出我国农产品难买难卖现象经常出现,从而导致农产品市场波动大、农民增收困难。除此之外,我国目前还面临着由农业生产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劳动生产率低,劳动力成本大幅提升、老龄化严重,资源利用率低,资源红线和生态环境恶化、农产品价格全面超过国际、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容忽视等问题所带来的农业转型压力。

15D59

接着,李道亮阐述了农业物联网的架构和大数据的概念,提出了中国人工智能2.0的研究建议与农业智能装备的内涵,从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等方面讲述了农业智能装备的技术体系。他提出,个体标识、先进传感、无线传感网、移动互联、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物联网标准等物联网技术是农业物联网的重要研究方向。另外,农业信息学 、农业精准生产、农产品市场行情预测与物流、农产品电子商务与质量安全、农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智能农业生产宏观决策与信息服务等是农业大数据的重要研究方向。

目前,传感器和信息模型等关键技术的不成熟、大型制造商介入的程度低、缺乏标准化的产供销体系、标准规则的缺失、政策不的到位等是我国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面临的产业挑战,故他指出,应准确把握农业物联网的的切入点,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使我国农业从传统农业朝着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农业转型升级。

1EC32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出了国际农业物联网技术前沿等相关问题,李道亮一一详细作了解答。


附:

李道亮,北京市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欧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信息化评价中心主任,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农业部杰出科研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迎校庆90周年系列艺术讲座 下一条:向梅梅副书记看望慰问校庆文艺晚会演职人员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