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发展规划化纲要

教育规划纲要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0-10-15 10:41:00      作者:省教育厅   发稿排行榜 

按照中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教育规划纲要文本从2010年2月28日至3月28日公开征求意见。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各大网站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二是利用“两会”之机,重点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三是征求中央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意见建议;四是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听取意见;五是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欧盟等部分国际组织提出意见。总体来看,社会各界对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高度评价,对教育规划纲要文本充分肯定,认为文本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有许多亮点和创新点,是一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指导性文件。通过这次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凝聚了共识,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理解和支持。据腾讯网和人民政协报联合调查显示,社会对教育规划纲要的满意度达到73%。

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和结束后,工作小组组织力量对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集中梳理和分析研究,并对纲要文本进行了多轮修改。在系统分析、归纳、整理各种意见建议基础上,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予以回应和明确;对一些理念、思路进行再提炼、再概括,进一步凸显亮点;对一些文本中已有体现,但尚不全面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同时,对交叉重复的有关内容进行调整理顺,对文字进行了推敲,使逻辑层次更清晰、文字表达更准确。修改过程中,坚持充分尊重民意,对各方面意见建议能吸收的,尽可能充分吸收;坚持突出重点,对一些具体操作性建议,将在制定配套文件、分领域规划和贯彻落实中予以考虑;坚持实事求是,对暂不具备条件、需要继续研究或过于原则性的意见建议,将深入研究论证和在实践中逐步探索。

在公开征求意见基础上对文本作出的修改,进一步突出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强调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面向社会需求,优化结构布局,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突出德育为先,突出加强道德教育,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突出全面发展,提出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进一步突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强调重视生命教育,提高预防灾害和应急避险能力;进一步突出重视和加强学前教育,强调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强化政府责任;进一步突出促进高考入学机会的公平,强调完善高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和招生录取办法,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进一步突出扩大社会资源支持教育,强调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鼓励出资、捐资办学;进一步突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强调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师的培养培训水平,建立健全技能型人才到职业学校从教的制度,提高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和品性要求。同时,还提出要关心教师身心健康,等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方针、战略目标和战略主题是什么? 下一条:教育规划纲要的形成过程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