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 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坚持艰苦奋斗 勇于攻坚克难

发布时间:2012-05-11 16:39:11      作者:光明日报   发稿排行榜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青年难以担当重任。青年要干成一番事业,就必须不畏艰难、矢志奋斗。”对于广大青年来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理想;刻苦学习、掌握知识是提升素质;而不畏艰难、矢志奋斗则是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实现理想的途径和保障。

艰苦奋斗是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是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它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青年的宝贵品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冲锋在前,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披肝沥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发奋图强,为改变国家一穷二白面貌勇挑重担、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广大青年锐意进取,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顽强拼搏、再立新功。可以说,在共和国任何一个攻坚克难的历史阶段,都曾涌现出可歌可泣的青年英模,谱写出感人至深的青春凯歌,书写过艰苦奋斗的辉煌篇章。

在当前的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在社会发展已经积累了丰厚物质基础的时代背景下,重提艰苦奋斗精神,不但有必要,而且有深远的意义。(下转7版)

纵观国际国内大势,改革开放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历史阶段,民族复兴大业任重而道远,这不仅要求广大青年有勇立潮头、与时俱进的锐气,发挥才干、贡献才智的朝气,还要有坚忍不拔、矢志奋斗的韧性和毅力。伟大的事业必会有艰辛的历程,珍贵的成果大多来之不易,只有不畏“千磨万击”、不惧“千淘万漉”,几十年如一日的矢志奋斗,才能在社会发展大业中担当重任,为民族复兴、中华崛起贡献力量。

培养艰苦奋斗的品格,就应该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不怨天尤人、不贪图安逸,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这是先贤对我们的教导,是千百年来被无数事实证明过的真理。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条件极大改善的今天,这句话更是对广大青年的提醒和警策,尤应为我们所牢记。梁启超先生曾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学会将远大的理想和务实的态度结合起来,踊跃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 为成为科学发展的奋力推动者、和谐社会的积极构建者而奋发努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坚持开拓创新 敢于超越前人 下一条:坚持刻苦学习 勇挑时代重任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