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 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

坚持开拓创新 敢于超越前人

发布时间:2012-05-11 16:40:09      作者:光明日报   发稿排行榜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青年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广大青年一定要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那么一种勇立潮头的浩气,有那么一种超越前人的勇气,有那么一种与时俱进的朝气,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科学、讲求方法,把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广大青年一定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开辟发展新空间,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当今世界,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成为民族兴旺的助推器。创新更是时代的主旋律。我们面对的是日新月异的世界,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创新是掌握民族发展命运的关键之举,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改革发展攻坚阶段,需要全体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尤其需要广大青年以蓬勃的朝气、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勇于超越的锐气,投身于为事业奋斗的过程中。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是最具创新精神和创造潜力的群体,越是全新的挑战、艰巨的事业,越能激发青年的创造热情。青年群体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当代青年要遵照党中央的要求,自觉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在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锐意创新,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创造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创造性实践是人类实践的最高层次。青年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广大青年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抓住发展的机遇,不断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新局面。要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努力使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化对开拓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开拓创新的意识,提高开拓创新的本领,形成开拓创新的风气,加快开拓创新的步伐。广大青年要充分发挥敢想、敢闯、敢为天下先的特点,努力学习知识,积极增长才干,用创新创造为深化改革增添动力,用新的业绩为科学发展增添活力,使青春的价值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中充分彰显。

    全社会都要创造条件、开辟空间、提供舞台,不断激发青年的创造热情,不断提升青年的创造能力,不断开拓青年的创造活力,让青年一代的创造热情极大增强、创造能力极大提高、创造活力极大迸发。如此,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一定能够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一个民族,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增强其凝聚力,一个国家,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焕发其生机活力。谱写壮丽的青春,青年就要创造崭新业绩,让改革大潮里处处闪烁着青春的智慧,让伟大事业里时时涌动着青春的热忱。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坚持高尚品行 引领社会新风 下一条:坚持艰苦奋斗 勇于攻坚克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