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全国两会专题2013年 >> 正文
全国两会专题2013年

汇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3-04-01 09:40:24      作者:中国教育报   发稿排行榜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关于中国梦的论述,指明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

鸦片战争以来,拯救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富强,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梦想。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了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建立起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我们今天说的中国梦,是中国人多少年来梦想的集成。中国梦是一个国家的梦,一个民族的梦,但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伟大实践看,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是我们党从长期革命斗争中总结出来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国家在几十年社会建设中得出的成功经验。只有紧紧依靠人民,中国梦才有可能实现。

紧紧依靠人民,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没有人民的广泛参与,没有人民的积极创造,再好的梦想,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空谈。追求梦想、向往幸福,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力,没有每个人梦想的实现,也就谈不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因此,一定要让人民了解中国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同时必须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保障人民积极参与建设国家的权利。

紧紧依靠人民,必须及时回应人民的期待。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让中国梦的实现有了物质和精神保障,但也应看到,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一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人民是国家政策的最终执行者,也是最敏感的神经末梢。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只要我们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紧紧依靠人民,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尽快改变物质短缺的状况,国家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今天,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工作重点,应当转变到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从而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推进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全社会共同富裕。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梦是对每个中国人梦想的集合。党的十八大已经绘就了一幅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下一步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行动起来。只要我们万众一心,用13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 下一条:万众一心凝聚中国力量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