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双清诗词赏析 >> 正文
双清诗词赏析

《卖花声•题画》

发布时间:2016-01-04 17:10:16      作者:廖仲恺   发稿排行榜 

烟雨罨涳濛,万绿丛中,亭亭遥认木棉。 怕是离人迷望眼,特地撑空。

鸳瓦冷欺侬,叠嶂云封,车尘鞭影盼无踪。春梦家家谁唤醒? 萧寺疏钟。

赏析:

该词上片纯是写景:烟雨濛濛,万山遍绿,惟有红棉“特地撑空 ”,原来它是担心“离人迷望眼”,故作殷勤之提醒。 景语中有一种绵绵的离人之情。 下片亦纯写景:“鸳瓦”成双入对,莫非欺吾孤栖? 云封叠嶂,乡关怎觅? 欲盼朋侪,却车影无踪。孤寂难熬,惟有春梦相慰;然萧寺疏钟,纵有好梦也难成。凄迷景色中透露出百般无奈之情。

整理 宣传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双清诗词赏析:临江仙•题柳亚子江楼秋思图 下一条: 双清诗词赏析之《菩萨蛮•庚戌除夕吉林作》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