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园思政 >> 理论学习 >> 学习参考资料 >> 正文
学习参考资料

浙江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带来三种大学新气象

发布时间:2009-06-25 11:13:43      作者:新华网余靖静   发稿排行榜 

填高考志愿时,学生只需要选填“农、工、商、文、医”的大方向而不用选具体专业,进大学后先经过1至2年的通识教育培养,之后再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兴趣和特长,选择主修专业——这就是为越来越多国内高校所接受的“大类培养”方式。

记者在“大类培养”试点高校浙江大学感受到,这种人才培养新模式,让优秀人才以“加速度”向辅导员、导师、班主任等队伍聚集。

教授愿做班主任

在大学里,教授们忙于科研和培养研究生,本科生的班主任一般“推”给辅导员、行政人员或年轻教师。而在浙江大学,越来越多的教授、副教授等业务骨干教师开始担任一年级本科生的班主任。

在工科类一年级学生汇聚的蓝田学园,64个班主任中就有9位教授和40位副教授,很多人是海归青年学者。“大一新生处在从青少年到成年的转型期和从高中到大学的跨越期,这个转折点能遇见什么样的老师很重要。我们很幸运,从‘名师’班主任身上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帮助我们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学生秦冰说。

浙江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金海燕说,这种变化源于学校近年来推行的“大类培养”方式。“学生人数决定了教学资源的配置。因此各个学院和系都愿意派出最好的老师来担任一年级本科生的班主任和授课老师,希望以此来吸引学生,帮助他们了解专业,以便来年能在‘竞争’中招到好学生。”金海燕说。

2009年5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对一二年级学生进行了“满意度及学习、生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与2007年的调查相比,本科生对学校本科教学总体水平的满意度上升了7.5个百分点,不满意度下降了1.2个百分点;对教师授课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总体满意率提高了16.9%;对学校整体学习氛围的评价满意率上升了13.1%。

职业化“稳住”辅导员

辅导员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从安全稳定、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心理辅导到就业指导,都是他们必须直面的硬任务。但在许多高校,辅导员却是“边缘”角色。

“学校2009年要招10名辅导员,就有1000人来报考,其中不乏‘海归’。但报名热并不意味着队伍将来稳定。”浙江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金海燕说,如果不愿“熬资历”,辅导员面临着转岗当公共理论课教师、回原来专业从事教学科研还是去行政管理部门的现实选择。

为了吸引并长久留住优秀人才,浙江大学2009年帮助每位辅导员在学业指导、心理咨询、职业规划等5个方向中选择一种作为主攻专业,促使辅导员定位从“万金油型”向“专家型”转变。机电学院专职学生辅导员刘维超选的是学业指导方向,他告诉记者:“这种职业规划让我感到辅导员工作大有可为。”

厚基础出创新人才

“大学最根本的目的是培养创新型国家建设所需要的具备创造、创新和创业思想素质能力的人才。”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陈劲教授说,创新离不开基础研究,“大类培养”模式就是鼓励本科生在宽基础、厚基础的积累上找到更多通往成功的可能性。

以老校长之名命名的竺可桢学院,汇聚了全校理工农医各专业优秀本科学生,是浙江大学教育创新的“试验田”。2009年秋天该学院将招收400名大三学生,开设物理、化学班。“我们的目标是培养30年后的诺贝尔候选人。”陈劲说。400名博士生导师将按“一对一”的原则指导学生并为他们设计培养方案,而对学生科研能力的要求,则从“论文发表决定论”变成了“完成导师认可2篇论文”等。

同时,浙江大学还开设了8个交叉复合特色项目,如“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工程教育高级班”“公共管理强化班”“李志文商学班”“设计创新班”“文化人才博学计划”“外语+X”“神农班”等。“这些特色班面向全校所有专业的本科生招生,在经过两年的宽基础以及一定的专业学习之后,进入交叉学习的环境,可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得到激发。”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说。

在“设计创新班”,“设计+技术+商业+用户”的创新目标,引导学生摆脱设计专业追求“美的创造”而忽略“技术的创造”的传统思路。近两年,这个班的学生先后在国际上获得了IF、红点、伊莱克斯设计大赛的14个奖项。每名学生在毕业时都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2009年的学生毕业设计作品中,为老年人接受电子邮件设计的实物电子信箱、为行动不便的病人设计的“神经治疗康复仪式”,为青年人设计的“个性交流平台”,为小朋友设计的玩具“画线路”,体现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在产品创新设计中的运用,不少作品被企业“相中”投入生产、即将上市。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中国科大与中国金属研究所联合打造材料科学英才实验班 下一条: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在北大奠基开工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