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园思政 >> 理论学习 >> 学习参考资料 >> 正文
学习参考资料

中国人民大学探索人文社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0-09-08 17:12:13      作者:中国教育报2010-07-03   发稿排行榜 

22岁的张磊,4年前从江苏省淮阴中学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而今将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深造,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举荐他的两名教授,分别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布朗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科长永田良教授曾称他“本科生的研究达到甚至超过了博士生的水平”。

张磊来自经济学—数学实验班。从经济学—数学实验班到国学教育实验班、金融学—数学实验班、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以及正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古典学人才培养实验班等,中国人民大学践行“道术结合、文理交融、中西会通、知行统一”的培养理念,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的培养模式,营造“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重自主”的育人氛围,致力于实现“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进行了不懈探索。

培养结合中国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未来大师

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看来,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即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学科主流、前沿知识及分析框架、分析工具,并能结合中国实际来分析解决问题的未来大师级的人才。”

经济学—数学实验班,虽然每班只有20名左右学生,创造的成绩却不可小觑:在《经济和金融学刊》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6篇;拥有国内高校中唯一完全由本科生自主创办的学术刊物《数理经济学研究》(中英文);主持7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立足培养有学术背景、操作能力、国际视野、健康人格、创新精神的高层次金融人才的金融学-数学实验班,第一批25名学生已经毕业。据该班班主任张成思副教授介绍,实验班1名学生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录取,5名学生由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录取;9名学生将在财政金融学院继续深造;2名学生获得美国著名大学的博士生项目全额奖学金;7名学生将在汇丰银行、中国银行等单位就业。

人大教务处处长洪大用告诉记者,实验班坚持“优中选优,好中更好”的原则,一般在新生入校后再次遴选,面向多个院系,公开发布招生通知,由学生自愿报名。然后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学生的未来志向、高考成绩、笔试成绩和面试表现确定人选。学校严格控制班级规模,各实验班每年招收20名左右学生,多数实验班报录比高达20∶1。

我们要为优秀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土壤。”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告诉记者,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的课程依据国际一流标准设置,包括经济学和数学系所有专业必修课,并开设了“资本论”、“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等特色课程,还率先在本科生中引入了导师制。迄今,该班共聘请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外籍教师开设了前沿课程共16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等都曾为实验班讲课。

促学科交叉融合是培养创新人才有效途径

“专业课和通识课的结合带给我们更广泛的看问题的视角。”社会与人口学院2007级学生高洁除了学习社会学专业课程,还选修了新闻理论、法学概论等课程。

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科的交叉融合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创新和创造的过程既是一个不断分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整合的过程。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不仅仅是发展新知识的重要方式,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纪宝成这样说。

在首批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基础上,人大经过认真研究和设计,先后在本科阶段设置了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等若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中国理论经济学的发展较之西方国家仍相对落后,原创性不足。这种状况集中体现在数学等高级分析工具的缺乏。杨瑞龙告诉记者:“把经济学思考方法与数学工具结合起来,有利于培养出同时具备坚实经济学、数学理论功底和创新思维,能够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高级经济学人才。”

经济学院还引入讨论会模式,由博士生导师引导,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共同参加。不到20人的微型课堂,以及课堂之外专题性的、开放式的、前沿化的学术沙龙和研讨会,既有针锋相对的课堂讨论,也有和谐持续的师生互动。

实验班坚持小班化教学、跨学科培养。“没有专业的界限,只有观点的碰撞和思维的跃动。”2006级金融学—数学本科实验班学生陶尹斌深有感触地说,“扎实的数学功底为我们进行更深入的金融学分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没有数学和金融学的基础,要进行深层分析是不可想象的。”

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其人才培养的基础无不是高水平的文理基础学科,并以其为核心形成与高水平应用学科共生的学术环境。为此,中国人民大学明确提出“巩固基础学科、优势学科,大力发展应用学科、交叉学科”的学科发展构想,相继组建了化学系、物理系、国学院、心理学系等,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学科发展格局。

据介绍,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的定位,人大注重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将学科专业设置综合化,打破课程界限,开设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按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来重新设计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

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献身科学的品质

“在人的创新活动中,创造性思维是重要的,但是创新性人格同样举足轻重。创新性人格是人的非智力因素的有机结合和高度发展,是创新型人才表现出的整体精神面貌。”纪宝成说,“没有创新性人格,人的创新活动将陷入困境。”

基于这样的考虑,人大注重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品质,关注现实、关注前沿的学术品格,严谨勤奋的学风和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善于与他人团结合作的协作精神。

2008年,人大公共管理学院罗杰等5名硕士研究生针对国家扶持生猪养殖政策执行情况提交调研报告,中央领导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有关部委为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政策。此后,罗杰和来自多个学科的同学再次组队,提交了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调研报告,由国家有关部委和四川省政府纳入重建规划参考。

据学校教务处处长洪大用介绍,学校规定学生社会调查为必修培养环节。教学体系中还包括搭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研究生调研、博士生挂职、大型委托课题调研、学生自主申报课题,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设立“创新杯”校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人民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外出调研、游学,亲身体验并深入分析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学—数学实验班自开班以来,每年都有学生作为交换生或入选中国大学生赴外实习项目到海外进修。而国学教育实验班学生每学期开展外出游学活动,实地考察中国传统文化遗迹,了解改革前沿、革命老区建设。

“大学作为人才培养平台,要充分激活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性,积极创造思想碰撞交流的环境,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学生通过既有的知识、理论、方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发现创新之所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如是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划清“四个重大界限”的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 下一条:中国科大与中国金属研究所联合打造材料科学英才实验班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