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仲恺香凝文化节专题 >> 正文
仲恺香凝文化节专题

“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主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24 11:31:34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彭沃   发稿排行榜 

4月23日,由我校和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惠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主题报告会在我校海珠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到场嘉宾有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广州市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郭凡,我校党委书记高志青,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会长杨海和惠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杨木根。会议由我校副校长瞿志印同志主持,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广东等地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高志青致欢迎辞

首先,我校党委书记高志青致欢迎辞。高志青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高志青书记向大家回忆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和办学成绩,他特别指出,目前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科研状况可以用五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机制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实力明显增强,项目经费持续增长,科研成果明显增多,科研质量不断提高。他表示,我校将继续加强与各个系统、各个单位同行的联系、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不断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会议承办水平。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发表讲话

随后,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发表讲话。王晓书记首先肯定了孙中山、廖仲恺的革命功绩,要继承革命伟人的精神文化财富。他对各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硕果累累的科研成绩作出了肯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特别是广东省的高校和科研院校的相关专家和学者为研究中山先生和仲恺先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次“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理论研讨会,就是要交流成果,整合资源,共同推进两位伟人理论研究的深入。

王晓书记就此次研讨会提出了四点希望:一、研究的课题要有所突破;二、要在珍贵资料的发掘和整理上有所突破;三、要对两位伟人相关的人物研究上有所突破;四、要加大对研究成果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辐射力和影响力

“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主题报告会会场

接着,各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兴樑作题为《廖仲恺是孙中山之战友和与时俱进的革命领袖》的报告。周兴樑教授的报告回顾了廖仲恺先生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助手,为近代中国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为我们展现了两位伟人的深厚友谊和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王杰作题为《孙中山廖仲恺革命品格比较》的报告。王杰教授的报告比较了孙中山与廖仲恺的革命品格,为我们展现了伟人不为名利,勇于牺牲的精神,指出革命伟人的优秀品格是我们今天的道德典范。

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辉作题为《从合作走向决裂:廖仲恺与陈廉伯关系研究》的报告。张晓辉教授的报告探讨了廖仲恺与广东商团陈廉伯从合作到冲突的过程,展现了当时广东革命政府与资产阶级错综复杂的关系,推进了廖仲恺思想的深入研究。

最后,是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作题为《廖仲恺的精神与人格》的报告。胡波主席的报告为我们展现了廖仲恺先生强国爱民、图强进取、执着追求、矢志不移,勤奋实干,廉洁奉公,坚韧不拔、勇于牺牲的精神与人格,为我们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瞿志印副校长作总结,以上四位专家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为我们深入阐释了孙中山、廖仲恺两位伟人的光辉思想和深厚的革命情谊,对于我们今后继续深入研究两位伟人的理论思想提供了新的视角。“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主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理论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 向廖仲恺像、何香凝像敬献花篮仪式在海珠校区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