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仲恺香凝文化节专题 >> 正文
仲恺香凝文化节专题

【新快报】廖仲恺嫡孙廖淳:“不希望儿孙从政”

发布时间:2015-04-24 16:49:57      作者:王娟   发稿排行榜 

来源:新快报2015-04-24

http://news.xkb.com.cn/guangzhou/2015/0424/381729.html

记者王娟 通讯员唐明勇 胡波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办孙中山、廖仲恺逝世90周年纪念活动

昨日,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办的纪念孙中山、廖仲恺逝世90周年活动上,前来缅怀先辈的廖仲恺嫡孙廖淳表示,廖家已有三代从政,希望儿孙以后不再从政。

一双“大脚”定姻缘

“看到今天的现场,有些尘封很久的记忆被打开。”活动现场,年近七旬的廖仲恺嫡孙廖淳表示,“这几年常来学校看看爷爷、奶奶生前用过的东西,睹物思人,这次尤甚。”每次回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这所奶奶为纪念爷爷而建的学校,他总会勾起有关爷爷廖仲恺和父亲廖承志的回忆。

令他记忆最深的趣事,便是爷爷奶奶的“大脚姻缘”。生于香港的奶奶何香凝,自小拒绝缠脚,家人都为她找婆家犯愁。恰巧,当时廖仲恺正在遵家训找大脚媳妇。两家人一拍即合。婚后,两人寄居在廖仲恺哥哥廖恩焘的阁楼上。随廖仲恺读书、吟诗的何香凝,曾经写下“愿年年此夜,人月双清”的诗词,并把爱巢命名为“双清楼”。

在1896年,廖仲恺产生了去日本留学的愿望,何香凝拿出私房钱并变卖嫁妆首饰,凑足3000大洋供丈夫留学。1902年冬,何香凝也去东京留学。他们在此结识了孙中山,并成为革命战友。

“爷爷遇刺让父亲耿耿于怀,他一直想知道真凶到底是谁。”这也是廖淳心里的愿望。“我也想要一个明确的答案,但这是不可能的。一百年过去了,去哪调查。”

希望子孙传承家风

廖淳表示,廖家的家风对他影响很大,他也希望子孙传承下去。“我自己总结家风有八个字:谦卑、忍让、奉献、牺牲。这并不能百分百代表廖家家风,但我会把这传承下去。”廖淳表示,暑假回来要带子女回学校和惠州老家看看。“希望子女对他们的爷爷、曾祖父、曾祖母要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和认识。”

从廖仲恺开始,廖家三代都有人从政,且身居要职。但廖淳表示,他不希望子孙从政,“俗话说,富不过三代,贵不过两朝,我们家已经是个异数了,有三代做官,够了。”目前,廖家后人在国内和海外的人数,差不多各占一半。廖淳说:“我希望子孙在海外学成后要回国,中国人应该落叶归根。”

廖家品格也一直影响着仲恺学子。“仲恺的文化基因非常浓厚,源于廖仲恺、何香凝革命家的精神。”廖淳表示,擦亮仲恺品牌,就是对仲恺先生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他特别希望仲恺学子有自己的信仰,“找到自己真心相信的东西,比什么都重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南方日报】“谦卑忍让奉献牺牲是廖家家风” 下一条: 【广州日报】廖仲恺嫡孙廖淳:盼解爷爷被刺之谜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