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级投递专栏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高举红色旗帜,绽放青春色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团赴惠州博罗开展特色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17 20:49:56      作者:肖思桐、刘颖仪、张晓丽   图片:   发稿排行榜 

7月11-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仲之红”党史学习教育团十三名成员前往惠州市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江纵队纪念馆和全国文明村镇观背村,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摄制、走访调研和志愿服务等特色鲜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激励我校青年学生追寻红色足迹、走进红色乡村,将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在祖国大地上开展服务。

惠州市博罗县既是岭南四大文明古县之一,又是东江抗日武装力量的主要活动区域,还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0个首批建设试点之一,当地的文化传承与文明实践成效斐然。

首先,师生一行人来到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仔细了解博罗县独特的六级文明实践组织架构与志愿服务全覆盖为特色的文明实践模式。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伍还对当地两位老党员同志进行了专题采访。两位老党员不仅分享了他们的入党初心,还现场展示了他们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所排练的表演节目。采访结尾处,两位优秀的老党员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好好学习党史,成为党史的经历人、讲述人和传承人,将爱党爱国、不畏艰险、乐于奉献的红色精神延续下去。

11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摄制全景资源,学习革命精神。东江纵队纪念馆是一座历史丰碑,它记载了东江纵队抗日救国的宏伟历程,展现了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

“东江纵队是日军全面入侵华南后,中国共产党在华南举起敌后抗战的旗帜。”场馆讲解员详细讲解了东江纵队的抗战历史,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讲解结束后,队伍全体成员分别就馆内的展品进行全景及特写资源的摄制,希望把东江纵队的革命事迹与伟大精神更好地传承出去。

第二天一早,“仲之红”团队在当地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东山湖绿道进行“捡跑”服务活动。“捡跑”是博罗县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主要指在步行途中顺手捡起沿途垃圾,清洁环境。这个活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美化人居环境,很受欢迎。“捡跑让每一位步行者都成为绿色的守护者之一”,“仲之红”的成员们也积极参与到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中,跟大家一起努力共建美丽家园。

接着,“仲之红”团队跟随当地志愿者前往罗阳第六小学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分享。分享会上,团队成员不仅给现场的小学老师们分享了东江纵队的英雄事迹,还引导大家观看一段党史短视频,共同探讨了革命先烈们英勇事迹背后蕴藏的磅礴爱国力量与伟大革命精神。

12日下午,团队成员走进全国文明村镇——观背村。观背村距今有1200多年悠久历史,不到1平方公里的地域上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在村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春娣大姐的带领下,师生们走访调研观背村的60多个“文化部落”和漂亮的观背书吧,体会它如何从一度脏乱差的村庄一步步变成今日的全国文明村镇。建党百年之际,观背村党支部还荣获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此外,“仲之红”团队成员还在村内进行采访,了解村民学习党史的日常途径,并与当地居民探讨了当代大学生学习党史的有效方法。这让团队成员在实地调研中深受教育。

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指导老师带领“仲之红”团队践行校训精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博罗当地的红色场所与文明实践中,亲身感悟革命历史中的红色印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里的红色传承,强化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的初心与使命。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联学聚党建活力,共建促乡村振兴 --动物科技学院赴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开展“七个一”党日活动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延安精神”培训活动之六:赴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参观学习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