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级投递专栏 >> 正文
院级投递专栏

由三部委立项建设的我校 “广东三水胡萝卜科技小院”挂牌

发布时间:2023-01-17 13:01:26   研究生处   作者:研究生部   发稿排行榜 

1月15日,我校与利获利农副产品种植场开展“广东三水胡萝卜科技小院”挂牌启动仪式暨研究生人才培养、科技对接等活动。利获利农副产品种植场总经理郭木水,学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部部长白卫东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王毅教授,机电工程学院王旭东教授,研究生部培养科赵向华副研究员,机电工程学院相关人员出席了交流座谈会,参加了挂牌启动仪式。

广东三水胡萝卜科技小院由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等三部委立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利获利农副产品种植场、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横沥村政府三方合作共同建设,定位为更好地培养研究生,打造水果胡萝卜等蔬菜全产业链,实现科技兴农。

利获利农副产品种植场成立于2014年,种植场占地1000多亩,主要种植水果胡萝卜、白萝卜、花生和旱稻等,年亩产值近2万元。公司建立了标准的农副产品生产流程,设立了危害关键控制点,拥有拖拉机、水稻播种机、水稻收割机、旋耕机等一系列的农产品种产收农业装备,建有1000多平方米的员工宿舍。公司基本实现了智能农业管理、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互联网销售等。公司以乡村振兴、带动农户致富为己任,采用绿色种植加现代化管理销售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科技小院的合作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白卫东部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的培养情况、科技小院的建设背景,提出了胡萝卜科技小院的建设目标和方向。他强调,研究生一定要驻扎在科技小院,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四零”服务,及时发现问题,抓住生产关键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将知识课堂搬到生产一线、将先进技术带到群众身边,将科技成果通过科技小院向外快速传播推广,实现研究生培养与科技兴农相互促进。王毅副院长介绍了科技小院科研团队,提出了科技小院在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的规划。他提出,本科技小院主要围绕水果胡萝卜种产收的全程机械化、病虫害防治、贮藏与运输、农超对接等亟待解决的难题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王旭东教授介绍,我校主要将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信息工程与技术领域的研究生派驻到小院,重点研究解决农副产品特别是胡萝卜的选育种、种产收的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食品深加工、新鲜食品农超对接等实践中的问题,达到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的目的。利获利农副产品种植场总经理郭木水介绍了创办公司的初衷、公司现状和发展规划,与大家分享了创业的酸甜苦辣,指出研究生创业应具备的素质,提出了与我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方面的期望和设想。

交流会后,我校研究生导师一行视察了种植和收割现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情暖师生,新春送祝福 ——园艺园林学院开展2023年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 下一条:园艺园林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