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园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6-06-27 15:36:20      作者:文字:学生新闻中心 张志辉/图片:黄显英   发稿排行榜 

6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在海珠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校园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海鸥教授作《大学文化的使命与构建》辅导报告。学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正处级干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中心组组长高志青主持会议。

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海鸥教授作报告

罗海鸥的报告由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讲起,强调“经济可以使一个国家复兴,但只有文化才能给一个民族带来尊严,重视大学文化,建设文化强校,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基础和前提。”今天大学文化的使命的回归与提升,就是实现大学之道“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即立德树人,为社会建树新风,培养超越老师的学生,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富强和文明,人类社会才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针对校园文化构建中的校徽、校训、校歌以及校园文化景观塑造等内容,罗海鸥主要以北京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两所高校为例谈了自己的亲身体会,特别是对岭南师范学院的人文景观进行了详实的叙述,带领我们走进了美轮美奂的大学文化精神家园。从校园建筑中的一草一木一石的设计到文化建筑的合理布局都集中体现了其蕴含的文化要义,展示了大学精神和传统,揭示了教育的真谛。罗海鸥引经据典,侃侃而谈,把他对大学文化建设的理解与我校正在开展的文化建设工作相结合,从理性与感性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即“以校训、校徽和校歌来标识大学精神,象征大学文化;以景观来表达大学的使命, 延续大学的传统,展示大学的理想,体现大学的中国特色乃至中国气象,从绿化到美化到文化再到教化,将大学校园变为文化校园乃至教育校园,实现“人在哪里,教育在哪里”;“ 景在哪里,文化在哪里,教育也在哪里”。

我校党委书记高志青作总结讲话

高志青作了总结讲话。他对罗海鸥的精彩报告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对罗海鸥对大学文化的真知灼见表示由衷的钦佩,表示罗海鸥的报告对于我们学校正在进行的“仲恺精神”、“仲恺校训”等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就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凝练校训等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深刻认识凝练校训、创作校歌的重要意义。校训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代表着校园文化和办学传统,是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是广大师生遵守的基本准则与道德规范。校歌是学校办学理念、大学精神和学校特色的集中体现,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神风貌的重要标志。第二,要深刻认识仲恺精神、大学精神的表述及其内涵。对祖国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仲恺精神的核心,也是我们学校大学精神的核心。第三,要全员参与凝练校训、创作校歌。要广泛发扬民主的精神,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让大家为学校文化建设出谋献策,并在共同讨论的基础上达成共识,使校训、校歌从一开始时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第四,要借鉴其他高校凝练校训,创作校歌的经验和做法。主动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学习、积极组织,深入挖掘仲恺自身的内在特质,努力凝练出富有仲恺特色的校训、创作出富有仲恺特色的校歌,以规范师生的言行举止和行为方式、指导学校的发展方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我校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顺利召开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