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援藏博士团马路凯: 深入高原深处 用心诠释援藏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8 10:49:11   校报第319期第三版   作者:党委宣传部 郭小娜 校学生新闻中心 黄琳婷 徐丽祺   图片:   发稿排行榜 

马路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服务团团员(下称博士团服务团),挂任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下称食品所)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兼任高原特色畜产品加工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投身援藏事业 彰显“仲恺担当”

2019年,马路凯博士毕业,来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担任专业教师。2021年12月底,他被选为第22批中组部、团中央赴藏博士团成员,派驻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

当谈及为什么会选择援助西藏时,马路凯说:“入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以来,学校‘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精神指引我要务实笃行、学以致用,在服务社会、关注民生中实现自我价值。”他认为成为博士服务团成员可以更好践行涉农院校的社会服务功能,还可以把学校及广东省相关的成功经验推介到更多的地方,便毫不犹豫提交了申请。“很高兴可以继续深入基层,切实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学校助力 攻坚克难 时间虽短 硕果累累

今年1月9日,马路凯带着学校的重托与期望飞往西藏,历经7小时的飞行后在拉萨落地。刚迈出机场大门,一阵狂风就迎面袭来,吹得马路凯脸上都是土,眼睛里也进了沙子。这突如其来的“接地气”仪式,让马路凯不禁感叹:好一个下马威!机场外,食品所的负责人和司机师傅已经在寒风中等候多时,他们为马路凯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这是马路凯在西藏感受到的第一份温暖。

刚到高原的第一个晚上,马路凯就领教到了高原反应的威力。当晚拉萨的气温只有零下8℃,窗外狂风呼啸,屋内没有暖气,异常寒冷。马路凯开始出现胸口闷、耳鸣的症状。他赶紧吃了抗高反的药物,并配着氧气不断深呼吸。第二天早上,他跑去买了电暖气和加湿器,才感觉稍微好了些。

马路凯刚到拉萨的第一周,食品所的领导和同事们多次到他宿舍探望,并为他带来了牛奶、水果等营养品,他们的关怀让马路凯感到非常温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多次打电话关心他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当得知马路凯苦于没有经费难以开展科研工作时,学校就按程序为马路凯审批了20万元援藏经费,为他解决燃眉之急,让他安心工作。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马路凯深切感受到千里之外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他说:“我在这里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从来没有想过要退缩。当地党组织给我的温暖和我们学校给我的支持,给予我前行的力量。有了这么强大的后盾,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呢?我要用这笔专项经费帮助更多的人,做更多的事情,在雪域高原留下‘仲恺人’踏实务实的脚印。”

来到西藏后,马路凯热心帮助所带领团队的成员,指导他们修改完善了一项发明专利,目前该专利已取得授权,这是该团队目前唯一一个取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他也借着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东风,开发了藏羊腱子肉、羊腩等即食产品,并在原有风干肉基础上改良、开发了软羊肉干、牦牛肉糖等适口性更佳的休闲食品;还开发出藏羊脂唇膏,反响良好,自治区领导了解后当场做出“加快转化”的指示;这些产品也都将代表食品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不畏艰难险阻 深入藏区调研帮扶

今年3月20日至26日,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人员下基层”等要求,结合所内工作需求,马路凯随食品所所长朱捷和特色团队一行5人前往林芝市墨脱边境县进行调研。这次调研是马路凯进藏9个多月最为惊险的一次经历,途中还在经过一片沼泽地时受到蚂蟥攻击,好在有惊无险。

3月的林芝天气变化多端,沿途要翻过好几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墨脱县是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地质灾害频发,路面较窄,仅容一车通行,至今仍是按照日期“双号进单号出”。在前往墨脱县途中,马路凯在一天之内仿佛经历了四季。早晨出发的时候,天空下着绵绵小雨,路旁的树木正在抽出绿芽。行近嘎隆拉隧道,天空下起大雪,路两侧是3米多高的雪墙。一行人在历经4个多小时的雪中车程后才进入墨脱县境。此时天又降小雨,两侧尽是枯黄的山林,一派秋风肃杀的景象。随着海拔逐渐降低,雨越下越大,四周的山林变得翠绿而茂密,道路两旁的野芭蕉树一排排向车后退去。就这样沿着水流和石路行进半个多小时,一行人终于到达了墨脱县城。

之后的几天里,马路凯和食品所的同事们在当地政府、农业局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当地茶叶加工厂、水稻种植基地,并结合墨脱县气候环境开展了绿茶和红茶加工工艺调研,提出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建议。这次调研是马路凯进藏9个多月最为惊险的一次经历,期间还在经过一片沼泽地时受到蚂蟥攻击,好在有惊无险。

援藏期间,马路凯深入西藏多个畜产主产区开展技术帮扶,先后就牦牛加工、藏羊加工、藏猪加工等方面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有些已在相关合作企业实现中试生产,有些已在实验室完成研发工作。这有效提升了藏区初加工肉制品安全状况,丰富了产品种类,有力帮扶了藏族同胞、相关合作社及企业实现自主加工和生产,提升了西藏高海拔牧区的畜产品加工能力。

面对突发疫情 挺身而出贡献力量

8月初,西藏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拉萨市也随即出现病例。8月7日,自治区农科院本部大院被所在社区作为核酸采样点,为附近数千人提供采样服务。当天下午四点半接到核酸检测任务的通知后,马路凯和同事们迅速配合,紧急展开工作。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马路凯带头穿上防护服,深入一线参与抗疫工作,先后承担了街道车辆人流疏导、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护、身份信息收集、协调食品与防疫物资供应等工作。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马凯路因为不会藏语,一开始在交流上遇到了困难,但他想尽办法克服语言障碍,通过使用双语卡片等方法努力与藏族同胞沟通交流。疫情开始的十多天里,马路凯每天都工作十多个小时,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喝一瓶牛奶就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最终,在社区、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援藏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农科院内居住的干部职工无一人感染,周边小区也被社区评定为无疫小区。

在藏期间,除了日常行政工作之外,马路凯都在办公室或者宿舍里做科研。他经常在办公室里一呆就是一天,两桶方便面便是他的午餐和晚餐。截至目前,他以食品所为共同单位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食品所科研不强、成果较少的局面。进藏这么久,马路凯从来没有外出游玩,连进藏游客必去的旅游打卡点都没有去过。他说:“工作是第一位的,游玩要等有时间再去。等我忙过这段时间,一定去好好看看。但工作起来好像时间总是不够。”

转眼之间,雪域高原已进入了美丽的金秋,马路凯进藏已经9个多月,一年的援藏期只剩下不足3个月,他坦言:“其实很不舍得,这里苍穹辽阔、山川壮美、民风淳朴、文化绚烂。如果组织需要我延期服务,如果学校需要我再次前行,我将义无反顾。”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的情怀已深深扎根在马路凯心中。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下一条:校友风采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实践设计中保存时代记忆 ——记我校园林专业2004级校友彭章华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