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十五 梁红:用猕猴桃助农民发家致富

发布时间:2016-10-24 21:21:42      作者:策划统筹:唐明勇 采写:郭小娜 马学鹏 蔡芹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迎接学校90周年校庆,讲好仲恺最美故事、宣传仲恺最美事迹、传播仲恺最美形象、彰显仲恺最美力量,党委宣传部拟推出“寻找仲恺最美人物”系列报道。近期精心策划开展了“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专题”活动。活动目的是:内宣造氛围鼓干劲,外宣秀实力塑形象。

本辑系列报道通过人物深度采访,采取图像插播、成果展示等形式,每周推出一期,让您走进仲恺这些科技“牛人”,感受他们科技创新背后的正能量。

梁红:用猕猴桃助农民发家致富

梁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生物科普与生物学教学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高校本科生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先后主持包括国家星火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财政林业科技推广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以及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林业厅等部门重点专项20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培育果树新品种5个,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科研成果中“猕猴桃品种的引进、选育与推广”获2007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和2010年获得广东省科学进步三等奖;“广东猕猴桃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的推广示范”获2013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猕猴桃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获2015年度河源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仲和红阳’中华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及其推广示范通过广东省省级技术鉴定。

曾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教师、广州市的优秀教师、广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广东省科技扶贫先进个人,多次获学校荣誉称号,2002年开始指导“千百十工程”省级和校级培养对象,曾被学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研发新品种 解决产业困境

猕猴桃又称奇异果,是一类新兴水果,营养丰富,风味鲜美。我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但对猕猴桃的系统研究和产业化栽培却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比新西兰等国家晚了约50-60年。广东省的猕猴桃生产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通过选育或引进良种,曾发展到500公顷。1992-1993年全省栽培面积和产量大幅减少,只有少数地区仍保持稳定发展,和平县就是其中之一。但当时和平县的猕猴桃生产也正遭遇窘境,如果实成熟期期集中于高温季节的7-8月,导致采后易破损、易发酵变质、耐贮性较差等问题日益突出;由于栽培技术落后和经营管理粗放,导致产量较低和品质较差,经济效益下滑。1999年,梁红的课题组到当地进行资源调查,发现了这一问题,他设想,如果有不同的采收期的猕猴桃的品种来搭配,这样就既能适应人民市场的需求,又能解决农户统一收藏储存的难的问题。可以说,不同采收期的各类猕猴桃品种的合理搭配已成为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于是,梁红组织猕猴桃团队开始进行猕猴桃的育种研究和高效栽培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实地考察及认真研究,2003年,终于从和平县的科学实验场品种园内美味猕猴桃品种“东山峰78-16”中一雌株中选出实生变异枝条,并经过几年细心的嫁接繁育培育出新的猕猴桃品种——‘和平1号’并于2005年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和平1号”成熟期较迟,可迟至10月中旬收获,鲜果品质优良,气味香甜,适应性较广,成功拉长了和平县猕猴桃的采收期,使得该县猕猴桃产业更加富有活力。

成功培育出“和平1号”给了梁红很大的信心,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多项猕猴桃研发和推广项目,在和平县建立了产业化示范基地,组建了经省科技厅批准的服务于全省猕猴桃产业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并在和平县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有力地推进了我省猕猴桃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梁红又带领团队与和平县水果研究所合作,先后研发出“和平红阳”、“和雄1号”、“仲和红阳”三个猕猴桃品种。“和平红阳”中华猕猴桃成熟期在8月中旬,为中熟品种;“和雄1号”因其花期长、开花数多,能与多个主栽猕猴桃品种花期相遇,现已成为广东猕猴桃产区中重要的猕猴桃授粉品种;而“仲和红阳”则有对夏季高温耐性较强的特点,被一致认为是中熟的优质的猕猴桃品种,其鲜果保持国内最高售价,可媲美国外优质品种。这些新品种的成功培育,使我省猕猴桃产业实现了早、中晚不同熟期品种配套和不同档次品种合理布局,不仅解决了行业的困境,而且给猕猴桃产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使种植猕猴桃的农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创新服务体系 帮助农民致富

梁红深知,要做好新品种的推广,必须整合资源,利用好一切的有利条件。于是,他带领团队,协助和平县组建猕猴桃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覆盖猕猴桃全产业链。该体系由高校、科研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以产学研合作形成构建,以新品种选育推广和高效栽培技术为技术依托,以“猕猴桃新品种培育基地+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家庭农场+深加工企业”的全产业链创新服务的机制和模式,带动全县近3000多户农户发展种植猕猴桃,实现户均猕猴桃种植收入达7万元,每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

当被问到怎么能够构建出这样一个成功的模式,真正做到有一个长期服务的体制机制?梁红说,其实早在1999年受邀到和平县进行猕猴桃种植指导的时候,便提出应该建立农业示范基地。他认为,只有先让农民看到成效,农民才会有信心改种新品种,猕猴桃新品种才能被有效推广。事实也是如此,农民看到新的猕猴桃品种的种植效果后,纷纷表示希望能得到嫁接枝条改种猕猴桃新品种。梁红笑着说:“现在我的枝条早已是供不应求了。”

和平县下车镇云峰村,原先是个贫困村,虽有部分村民种了猕猴桃,但是由于技术的落后,土地产量低,农民没法凭借种植猕猴桃发家致富。梁红带领团队来到这个地方,通过建设专业合作社加强产业组织化,更新种植的猕猴桃品种,采用山坡地猕猴桃高效栽培模式,令云峰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云峰村的猕猴桃亩产0.6吨左右,如今亩产可以达到1.2吨以上,土地产量翻了一倍还多。梁红的示范基地甚至可以达到亩产3吨。而鲜果平均从格从5年前6-8元/千克提高到目前的10-12元/千克。此外,梁红还说服专业合作社社长何军祥,2014年1月将原来已进入盛产期的5亩“徐香”猕猴桃通过大龄砧树果枝大密度高位嫁接,一次性换成新选育的优质品种“仲和红阳”猕猴桃,当年嫁接当年结果,2015年亩产量超过1000千克,亩产值超过5万元。

提到帮农民致富,梁红颇有自己的心得。他也给我们讲了一个典型的例子:和平县青州镇猕猴桃的专业户赖先生,原在三水市打工并成家,20年前携家人回乡创业,承包镇政府猕猴桃果场(120多亩),前10来年由于缺乏技术,加上品种较差,效益不佳,一直在勉强维持,花光了家里积蓄,其岳父家也先后补贴10多万元。在仲恺猕猴桃团队的帮助下,更新了品种,推广新选育的“和平红阳”及其改进型“仲和红阳”,产量和价格同步上升,经济效益突显,家庭经济也完全改观,不仅在当地盖了新楼,还在河源市区购置了商品住宅,家庭农场也新购买了两辆汽车。近3年其果园纯的收入已达到每年10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有名的猕猴桃生产技术能手和艰苦创业致富的典型。“可见,无论是农民还是专业户,都是非常需要专业技术的指导和优良品种的。做到这两件,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就离成功不远了。”梁红坚定地说。

如今,十几年过去,云峰村早已发家致富,村民年收入没有低于20万的,合作社主任年收入更是超过百万。村内有200多户村民,却拥有着300多台小汽车,且每家每户都有新楼,起码有一辆皮卡车用于运货。每到收获的季节,各大物流公司就会在山下设点,村民可以直接进行网上销售,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展望未来 培养新生力量

提到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梁红自信满满地表示,准备建立广东猕猴桃核心种质资源库和新品种选育基地,支持猕猴桃产业研发的可持续发展;针对广东猕猴桃产区农业生态条件研发山地猕猴桃高产优质栽培模式(设计栽培生态果园),提高单位面积经济效益;针对国内外猕猴桃市场发展趋势选育新品种和开发加工新产品,实现我省猕猴桃产业的品种科学化布局和产品多元化、多样化并延长鲜果供应期;在新发展区如东源县、龙川县、阳山县、仁化县和乐昌市等地推广猕猴桃新品种和种植技术,扩大猕猴桃产业规模。

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和猕猴桃的研究一样,绝非是一人所能完成。知识需要传承!对于新老师的培养,梁红有自己的见解:第一,在申报课题时将新老师带进来;第二,下乡时带上新老师并对之悉心指导,支持新老师申报课题。近几年来,梁红所指导的青年教师中有3人晋升教授、7人晋升副高职称、6人晋升中级职称。据悉,现在梁红指导的几个年轻老师基本都有自己的课题。他也经常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和报考研究生,近三年梁红来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中也已有15篇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有十多位学生考取研究生。

梁红在为和平县解决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和平县培养了农业人才。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与当地水果研究所合作,通过项目实施带动人才培养,为当地猕猴桃产业培养科技人员和技术能手,甚至还在科研经费上给予支持。据悉,梁红团队已经为主产区和平县培养高级农艺师4人、农艺师5人,举办技术培训约2000人次。这些人员中,先后产生全国人大代表2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致富能手2人,广东省人大代表2人,河源市人大代表2人。

从90年代末开始接触猕猴桃至今,梁红一直致力于猕猴桃的研究和技术推广,思考怎么将理论研究放到生产中来。梁红的团队所培育的猕猴桃品种中已有4个通过省级审(认)定的猕猴桃新品种。“从长期来讲,每年也会出一到两个新品种。”梁红说,“希望品种可以尽量多样化,这样可以拉长采收期,有利于抵御灾害天气。”梁红也表示,接下来将针对国内外猕猴桃市场发展趋势,选育新品种,并在新发展区如东源县、龙川县、阳山县、仁化县和乐昌市等地推广新品种和高效栽培技术,扩大猕猴桃产业规模,提高粤产猕猴桃的竞争力。我们相信广东的猕猴桃产业,在梁红团队的带动下,一定能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文章刊登于校报第255期3月27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十八 周厚高:广东农业产业体系花卉岗位专家 下一条: 情法同行育桃李(1) ——访“我最喜爱的老师”管理学院副院长计红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